close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言9:10)

身處異國他鄉,語言不通,還沒有文憑、技能與經驗,能不能找到稱心如意的工作?請看美國Renee姊妹的經歷,你將會有不一樣的收穫。

屢遭挫敗,灰心失望

轉眼,我來海外生活快一年了。最近因著公司搬遷到了外州,我只好另找工作,心想:「在這異國他鄉,我雖然語言不通,又沒有什麼技能、文憑,但我身體好,有力氣,起碼能找份餐館的工作。」

之後的幾天,我就開始留意各商鋪門口的招聘信息,同時也在網上各處查找,還讓朋友幫忙找適合我的工作。期間,林姊妹提醒我找工作要多禱告、依靠神,經歷神的作工。我聽後沒往心裡去,心想:「禱告神是一方面,可實際問題還得實際解決,我自己不努力找,工作也不會主動來找我啊!」

我一連去了好幾家店面試,有的店需要說流利的英語、有工作經驗的,有的店工資低、工作時間長,影響我盡本分。好不容易遇到合適的,但人家又要職業資格證,可我什麼都沒有,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好工作與自己擦肩而過……就這樣,我奔波了一週,工作還是沒有著落,我很鬱悶,心情很低沉,感覺在異國他鄉找份工作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啊!

那幾天早上,我看見室友有的在化妝,有的在吃早餐,都在為上班做著準備,就我一個人還在為找工作發愁,我心裡更加落寞,心想:「看看人家程程,在海外生活多年,英語說得很地道,好工作隨便挑;阿蓉雖然不會英語,但有高級護理證,在老人中心工作,薪資待遇都很好;還有遙遙,從事物流工作多年,經驗豐富,工作穩定。可我呢,語言不通,技能、經驗都沒有,什麼時候才能找到工作啊?」一想到這兒,我心裡就更加難受、迷茫,也沒心思盡本分了,感覺與神的關係也遠了。

正在我灰心失望時,一個朋友邀我和她搭伴去考美容證,說這家學校很容易考到職業資格證。聽後我心裡燃起一線希望,心想我對美容方面還有些擅長,再培訓培訓,應該很容易拿到資格證,等我有了美容證,成為有技能的人,就不用發愁找不到好工作了。於是,我滿懷信心地報了名。培訓期間,我認真學習,嚴格要求自己,努力糾正自己不規範的操作,就想順利通過考試,拿到職業資格證,好找份穩定的工作。終於,我們的課程學完快要考試了,可左等右等,等來的卻是校方的通知,說學校出了一些問題,學生暫時不能考試了。聽到這個幾乎讓我抓狂的消息,我除了空問幾個為什麼之外,什麼辦法也沒有。面對工作一直沒有著落,我活在了憂愁、無助中,想到我手裡也沒有多少錢了,要再找不到工作,以後的生活怎麼辦啊?那幾天我幹什麼也提不起勁來,覺得自己進入了一個死胡同,無路可走,跟神禱告也沒話說了。

神話語引領,明真理

林姊妹看我狀態很不好,再次提醒我在找工作的事上要尋求神的心意,注重學功課,相信一切都有神的主宰安排。這時,我才意識到自己離神遠了,就趕緊來到神面前禱告,尋求神的心意。我看到神的話說:「人大部分的時間都活在一種自己無意識的狀態下,就是不知道依靠神對還是依靠自己對,然後大多數的時間選擇依靠自己,依靠周圍有利的條件、環境與人事物,這是人最擅長做的。人最不擅長做的就是依靠神、仰望神,因為人覺得仰望神太麻煩,人看不著也摸不著,人覺得渺茫不現實,所以人在這方面的功課是最差的,是進入最淺的。你不學會仰望神、依靠神,那你總也看不到神在你身上的作工、引導、開啟,……」(摘自《基督的座談紀要·信神應首先看透世界邪惡潮流》)

揣摩著神的話,我的心慢慢安靜了下來,看到神的話揭示的正是我這段時間的情形。平時,我雖然承認一切都在神的主宰之中,口頭上也說臨到事要禱告依靠神,可實際難處、問題臨到時,我就覺得依靠神太渺茫,實際問題還得實際處理,就總是用自己的辦法和頭腦解決。因著我有這種錯謬的觀點,我心裡根本沒有神的地位,對神沒有真實的相信,更沒有真實的依靠和仰望。想想在找工作的事上,我認為自己身體好,能吃苦,找工作不是難事,就憑自己各處詢問、面試,當姊妹提醒我要依靠神時,我根本就沒把姊妹的話放到心上。後來碰壁了,我也沒有反省自己,反而認為是自己沒有技術、經驗和資格證書導致的,於是我又把希望寄託在考美容證上,想通過獲取一技之長來找到一份工作,結果還是失敗了。屢次的碰壁使我活在了迷茫無助、消沉痛苦中,對找工作也失去了信心,和神也沒有了真實的禱告,離神越來越遠了。此時我才認識到,我的痛苦就是因為我太相信自己,總憑著自己的能耐做事,不會真心依靠、仰望神造成的。認識到這兒,我才明白依靠神、仰望神才是最大智慧,我得扭轉自己不對的情形,以後不管臨到什麼事,我都要學會依靠、仰望神,這樣才能更多地經歷神的作工,看見神的作為。

我又想到神的話說:「人的一生從事哪種職業,靠什麼維持生計,擁有多少財富,不取決於人的父母,也不取決於人的才能與人的努力或野心,而是取決於造物主的命定。」(摘自《話在肉身顯現·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三》)是啊,人的命運都在神手中主宰安排,我們每個人在什麼時間段有什麼工作,能有多少收入,這跟個人的素質、才能或努力沒有多大關係,而是在乎神的命定與主宰。可我總認為靠著自己的努力,或是有了技能、豐富的經驗就能找到好工作,完全否認了神的主宰,看到自己的觀點就跟不信派一樣,又怎麼能經歷神的作工,看見神的奇妙作為呢!之後,我向神作了一個悔改的禱告:「神啊,我太愚昧無知了,對你的主宰沒有絲毫認識,遇事不知道依靠、仰望你,失去了很多經歷你作工、看見你作為的機會。神啊,我願學著進入這方面真理,願你帶領引導我。」

再次起伏,增信心

幾天後,好友打來電話,給我介紹了一份超市驗貨員的工作,我聽著待遇不錯,還不耽誤我聚會、盡本分,就滿口答應了。掛了電話,我心裡不禁對神充滿了感謝和讚美。面試那天,我早早準備好要去超市時,可好友突然打來電話說工作已經讓別人做了。聽到這個消息,我簡直不能接受,心想:「不是說好的嗎,怎麼突然就變卦了?這個超市工作時間短,對我聚會、盡本分都有利,再去哪兒找這麼合適的工作啊?而且我手上的錢所剩無幾了,要是再找不到工作,我這個月連房租都交不上,到時候就得露宿街頭了,這該怎麼辦啊?」一想到這些,我的心情一落千丈,整個人很沮喪,對神也產生了怨言:「我已經禱告、依靠神了,也在認識自己上學功課了,怎麼還是這樣的結果?」我越想心裡越黑暗,禱告也摸不著神了。

我意識到自己情形不對了,就趕緊向神禱告尋求,禱告後我看到一段講道交通:「依靠神需要的是什麼?一個是信心,一個是順服,這兩條最關鍵。人有信心,知道神是全能的,知道神能帶領我渡過難關,知道神主宰一切、主宰萬有。這樣,你禱告神就有信心,你就願意依靠神,就能夠真實地依靠神,而不依靠自己的腦瓜聰明。」(摘自《講道交通(五)·進入信神正軌必須具備的條件》)

從交通中我明白了,真實的依靠神得具備對神的信心、順服這兩個條件,就是不管臨到什麼事,這事是否合我們的意,都能堅信這事由神主宰安排,相信神所作的對我們都是有益處的,然後能尋求神的心意,等候神的安排。而我雖禱告說願意依靠神、順服神,可事實上卻不能順服神的安排,當看見有合適的工作就喜出望外,一個勁兒地感謝神,當工作泡湯了,我就活在了消極中,對神還心生怨言,我這對神哪有真實的信心呀!神是造物的主,我是受造之物,無論神安排什麼樣的環境我都應該接受、順服,可我竟無理智地要求神,認為我既然禱告依靠神了,神就應該給我預備合適的工作,這不是悖逆神嗎?哪有一點理智啊!認識到這些,我心裡很受責備,覺得很虧欠神,就向神禱告:「神啊,我真沒理智,周圍的環境合我意了就感謝讚美你,不合我意了就埋怨、誤解你,我對你的信根本經不住時間、環境的考驗,我就是一個不信派。神啊,我不願再這樣悖逆你,我願把找工作的事交託在你手中,真實地去依靠你,不管什麼時候能找到工作,我都願意順服你!」禱告後,我的心釋放了一些。

之後,我調整心態,依靠神繼續去找工作。沒想到就在我快要交房租時,之前的同事竟幫我把上份工作最後五天的工資領了回來。接過錢的那一刻,我很開心又很感動,開心的是這個月的房租有了著落,感動的是原來神一直在我身邊守候,從沒把我丟在一邊不管,神知道我的難處,藉著人事物來幫助我,神的愛太真實了!此時,我對神的信心增加了。

接下來,我不再為找不到工作而焦急、擔憂了,而是放寬心態,順服神的主宰安排,邊跟弟兄姊妹聚會、盡本分,邊繼續尋找適合我做的工作。我的情形漸漸好轉,與神的關係也親近了。一天靈修時,我看到神的話說:「任何事情在神的安排主宰之下都有一個自然規律,你要是有決心讓神為你安排主宰一切,你就應該學會等待,學會尋求,學會順服,這是每一個願意順服神權柄的人都應該有的態度,也是每一個願意接受神主宰安排的人所該具備的最基本的素養,具備這樣的態度與素養需要你們多下功夫才能進入真正的實際。」(摘自《話在肉身顯現·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三》)讀完神的話我明白了,每一件事都在神的主宰下順其自然地發展著,我什麼時候能找到工作,能找什麼樣的、能幹多久,都有神的擺佈安排。作為一個受造之物,我應該擺對心態,學會等候神的時候,相信神安排的一切都是最好的。揣摩著神的話,我心裡更亮堂了,也有實行的路了。

順服神主宰,看見神作為

一天,蘇姊妹給我推薦了一個找工作的平台,我邊禱告邊看信息,隨從神的引導去找工作。我看到有份相對合適的工作,但工作地點離我住所很遠,我打電話詢問老闆,他要求會基本英語交流、有收銀經驗、頭腦靈活、勤快。我聽後不自信地說:「Sorry!我的英語達不到基本交流,很抱歉!」掛了電話,我不由得想:「像我這種『三無產品』,確實不好找工作啊!」我意識到自己又開始論那些外在的資本而不相信神的主宰了,便馬上跟神禱告扭轉自己錯謬的觀點,相信一切都在乎神的擺佈安排,願真心去依靠神,順服神的安排。禱告後,我心裡安靜了許多。讓我意想不到的是,晚上店老闆突然回信息,說讓我去工作,他可以教我基本英文,並說他跟我住得近,我上下班可以坐他的順風車。聽到這些話,我簡直不敢相信這是真的,感嘆神的作為太奇妙了!激動之餘,我不住地感謝讚美神。

試工期間,我看到這份工作遠比我想像得要複雜得多。因為店面不大,店裡的員工必須都是全面手,而客人說的幾乎都是英文,我根本聽不明白,但我知道這份工作來之不易,不能輕易放棄。於是,我就禱告依靠神去學習,老闆和同事也都耐心地教我。一段時間後,我的英文聽力有了很大提高,慢慢地也能勝任這份工作了。老闆幾次都誇我說:「你學這些東西好像很有天賦,掌握得很快啊!」「你服務這麼周到,顧客很滿意,好好幹!」聽著這些誇獎,我深知這都是依靠神、仰望神達到的果效,感謝神!

後來,我得知老闆也是基督徒,相處中我覺得老闆人性挺好,是個真心信神的人,於是我就把神的國度福音傳給了他。老闆經過一番考察,高興地接受了神的末世作工。我這才明白,這份來之不易的工作背後的確有神的美意,原來是一份神的託付在等著我。

時至今日,回顧這段找工作的經歷,跌跌撞撞、起起落落,我有過自信,有過失望,有過對神的誤解埋怨,但無論我多麼愚昧無知、猜疑小信,神都沒有放棄我,一直精心擺設人事物,帶領我尋求真理、明白真理,使我認識到自己的缺少與不足,能真心地依靠神、仰望神,從而看見了神的作為,認識了神的全能主宰。神的心太美善,神的愛實實際際!同時,我也深切體會到,凡事依靠神、仰望神是最大智慧,等候、尋求、順服神是最明智的選擇。感謝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工作 禱告 依靠神
    全站熱搜

    悠 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