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经我以为考上了大学,有了高的文凭,就能找到好的工作,过上优越的生活,也就意味着能有好的命运。然而……

2010年7月,我终于大学毕业了,看着手中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我暗自欣赏:“如今我也算学业有成,就我所掌握的知识和高的文凭,只要努力一定能找份理想的工作,创造美好的未来。”我便开始勾勒以后美好的蓝图:找到体面的工作后,我每天坐在舒适的办公室里,风吹不着,雨淋不着,工作也不太累,还有稳定的收入,让周围的人高看、羡慕,父母脸上有光,自己也觉得很自豪……我越想越兴奋,好像好工作就近在咫尺。

随后,我开始在人才招聘网上投简历,满怀信心地去找工作。可几次面试后,招聘单位不是嫌我经验不足,就是说让我先等待,如果需要会和我联系。我本以为有高学历肯定能找到好工作,没承想找工作竟这么难,竞争太大了。屡屡受挫使我对找工作的热情慢慢冷淡了,开始为自己的前途担忧起来,也害怕出门遇到邻居和亲戚朋友,很怕他们问我“有工作了吗?”“找的什么工作啊?”“上班了吗?”等类似的话,每当这时我就感觉特别丢脸,不知道如何回答,只好羞愧地回避说“应聘阶段”“某某时候去应聘”等等。我陷在了忧虑中,整天愁眉苦脸的,感觉很压抑。但我仍觉得自己有文凭、有知识,各方面并不比别人差,别人都能找到好的工作那我一定也能找到。但事与愿违,不管我怎么花心思,始终找不到合我心意的工作,而且屡遭失败,我很沮丧。想想上学以来,我拿过很多三好学生、优秀干部、优秀青年奖,还有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以及教师资格证书和大学的文凭,我努力拿到这些荣誉证书不就是为了将来能找到一份好工作,有一个铁饭碗,过上优越的生活吗?可我拿到证书、文凭为什么找不到称心如意的工作,还处处碰壁呢?我越想心里越难受,甚至对找工作失去了信心,对未来也没有多大的希望,心里苦闷极了。

一天,一个亲戚告诉我,这个世道有权有钱才管用,找工作得花钱托关系,这才现实。开始我并不认同他的说法,就觉得我有真才实学,为什么还要低三下四地托关系求人,那多丢人,所以,我还是一如既往地去各大人才市场应聘。可我还是迟迟找不到工作,加上亲戚的再三怂恿,无奈我也答应了托关系找工作。很快,亲戚就帮我找好了关系,带着礼物拜访后,人家答应给我安排到政府单位工作。听到这个消息我心里高兴极了,觉得自己的人生要有转机了,心想:“如果我有了正式的工作、稳定的收入,同学、亲戚朋友都会高看,家人也高兴,以后再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婚姻,那可是太美的事了!”正当我沉浸在对好工作无限的憧憬与遐想中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要给我安排工作的政府官员因着手术失败去世了,随之我的好工作也泡汤了。这个消息如同晴天霹雳一般,把我美好的憧憬瞬间击得粉碎,我特别痛苦难过,又活在了忧虑和困苦中。原以为凭我的文凭、才能,我的人生应该是美好的,可没想到我找工作的历程竟是如此的波折,就像一场悲剧,也像一场闹剧,此时的我再也无力支撑,对未来彻底失去了信心。那段时间我吃不下睡不着,天天把自己关在房间里,除了上网看电视剧和一些无聊的节目,我不知道自己还能做什么,到了晚上我总是一个人偷偷地哭,感觉自己的心像被掏空了一样,特别的迷茫无助。母亲和小姨看到我颓废的样子都非常担心,怕我想不开会自暴自弃,身体垮掉了,更担心我会得忧郁症,她们常常苦口婆心地劝我,可我根本听不进去。

一天,小姨又来我家劝我说:“孩子啊,看到你这么痛苦,我和你妈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咱们都想有好的工作,追求事业有成、出人头地,可是能不能有份好工作哪是自己说了算的呀!我们都是过来人,也曾为了有好工作、好生活而努力过、奋斗过,可不管怎么做,现实都不像我们想的那么如意,而且我们还把自己折腾得疲惫不堪,特别痛苦。信神以后通过读神的话我才明白,人的命运掌握在神的手中,咱们人没法掌握自己的命运……”听到小姨的话,我若有所思,不停地问自己:“难道人真的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吗?有好的文凭也不一定能找到好工作吗?”这时小姨亲切地说:“孩子,以往经常和你说,我们人是神造的,神为了我们人类的生存创造了天地万物,白白地供我们享用。可我们的祖先亚当、夏娃不听神的话,吃了善恶树上的果子,被撒但败坏了,之后,我们离开了神的看顾保守,活在了撒但权下,在痛苦中挣扎。神不愿意看到我们活在痛苦中,再次道成肉身发表话语拯救我们脱离撒但的苦害。孩子,我来给你读段神的话吧!”我听着小姨说的话点点头,小姨读道:“我只希望人能明白:如果没有了神的看顾、保守,没有神的供应,人无论怎么努力、怎么奋斗都不会得到人该得到的一切;如果失去了神对人生命的供应,那人就失去了活着的价值,失去了生命的意义。……还是那句话:不要忘了,神是你生命的源头。”(摘自《神是人生命的源头》)“全能者怜悯这些受苦至深的人,同时又厌烦这些根本就没有知觉的人,因为他要等待很久才能得到从人来的答案。他要寻找,寻找你的心,寻找你的灵,给你水给你食物,让你苏醒过来,不再干渴,不再饥饿。当你感觉到疲惫时,当你稍稍感觉这个世间的一份苍凉时,不要迷茫、不要哭泣,全能神——守望者随时都会拥抱你的到来。”(摘自《全能者的叹息》)读着读着,神的话感动了我的心,我哽咽地哭了起来,这些话都说到我的心坎儿里了,就好像是一位慈祥的母亲在呼唤自己的孩子赶紧回到她的怀抱,得到她的保护,这时我心里稍稍亮堂了一些。再借着小姨跟我交通,我才认识到神主宰着我们人类的命运,我们每个人一生能在什么岗位上工作,拥有多少财富,这一切都不由自己说了算,全在乎神的主宰和命定。回想我从毕业后满腔热血要大干一番,本以为凭我所学的知识与所考的证书,再加上努力奋斗,就一定会有好的工作和前途,没想到却屡遭挫折失败,好工作找不到,花钱送礼又碰壁,这一切真不是我能说了算的,也不是我能掌握得了的。从小到大,“知识改变命运”这个谬论就深深地扎根在我的心里,左右着我的思想,成了我人生的座右铭,我努力学习,苦苦追求知识就为得到高文凭。但当我得到后才发现,高学历并没能让我的命运有丝毫的改变,相反,我却因不认识神的主宰和命定,总想凭高文凭来改变命运,结果苦苦挣扎却改变不了,活在了与命运抗争的痛苦之中。这时我才幡然醒悟,原来我一直持守的“知识改变命运”这个观点是错误的,神是人生命的源头,我们人有好的命运不在乎学习多少知识,有多高的文凭,而在乎神的主宰和命定。那一刻,我觉得自己就像一个流浪的孩子终于找到了家,回到了神的怀抱,心里感觉很温暖,和神很亲、很近。后来我和妈妈、小姨经常在一起看神的话、聚会,慢慢地,我在神的话语中明白了神拯救人的心意,有了生活的勇气,也有了信心和力量去面对挫折和失败,从低落的情绪中走了出来。

不久,我参加了当地的特岗教师考试,笔试排在了所报考县城的第二名,我心里很激动。可是当面试的时候,我开始为自己担忧,一方面自己教课经验不足,一方面听说现在这样的正规考试,也有好多托关系、走后门的。我怕自己过不了面试这关,就将心中的顾虑默默向神祷告,求神带领我顺服神的主宰,保守我能凭神的话活着。祷告寻求后,我看到神话语说:“从创世以来我就开始预定拣选了这班人,也就是今天的你们。你们的性情、素质、长相、身量,出生的家庭,你的工作、婚姻,你的一切,甚至你的头发的颜色、你的肤色、你的出生时间都是我手的安排,就是你每天要干什么、要遇见什么样的人也是我手的安排,更何况把你今天带到我的面前,更是我的安排,不要自己扰乱自己,要坦然前行。”(摘自基督起初的发表与见证)神的话告诉我,我的工作、婚姻,我的一切都是神在掌管,甚至每天我身边发生的各种事,遇见的各类人,也都是神在安排,那我今天的面试不更在神的手中吗?作为一个受造之物该有的理智就是,无论这次的面试是否成功,理应顺服神的主宰安排。当我明白这些时,内心平静了很多,愿意坦然面对。当时陪同我考试的朋友告诉我:“我都为你捏把汗,大门外有好多托关系让考官给予关照的。”听到朋友的话我很坦然,没有为面试的结果担忧顾虑,因我知道能不能通过这次考试,都由神主宰,我得存一颗顺服的心面对,把一切交托给神,让神来摆布安排。后来我的面试和笔试成绩综合排名是第十名,没想到我竟通过了特岗教师的考试,成为一名小学教师。通过这次的经历,我从心里更加印证,我们能不能有好的工作不在自己手中掌握,也不在乎人是否托关系、走后门,而是在乎神的主宰和命定。

回顾自己的经历,我不禁想到神话语说:“当人离开父母独立的时候,他将会面临什么样的社会环境,面临什么样的工作与事业,这些都是命中注定的,与其父母毫无关系。有的人上大学选了一个好专科,毕业之后找到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可说是在人生道路上迈出的第一步便春风得意;有的人学习掌握了多项技能,却总也找不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找不到自己的位置,更谈不上有自己的事业了,可说是在人生道路上迈出的第一步便处处受挫、充满坎坷,前景暗淡,人生渺茫;还有的人寒窗苦读却总是与高等学府擦肩而过,似乎命中注定与功名无缘,可说是在人生道路上的第一个愿望就这样化为泡影,前方的道路是顺畅还是崎岖,生平第一次感觉到人的命运充满了变数,因而对人生充满了恐惧,也充满了期待;有的人文化知识虽不高,却能著书立传,小有名气;有的人几乎目不识丁,却能靠经商获利,养活自己……人选择什么样的职业,以什么为生,选好、选坏由得人自己选择吗?根据人的意愿与决定吗?多数人都想少干活多挣钱,呆着不经风吹日晒,穿着体面,出入风光,做人上人,光宗耀祖。人的愿望是如此完美,但当人迈出人生道路上的第一步的时候,人便逐渐明白了人的命运是如此的不完美,人也第一次真正地意识到人可以大胆地规划自己的未来,也可以肆无忌惮地拥有各种梦想,但人没有能力没有权力实现自己的梦想,也没有能力掌握自己的未来。人所面临的现实永远都与人的梦想有距离,永远不能像人想象的一样如意,人在这样的现实中不能得到满意,不能得到满足,甚至有的人一再尝试想各种办法,找各种途径为自己的饭碗、自己的前途,也为改变自己的命运作出各种努力与牺牲,但最终的结果是人即便可以凭借人的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与愿望,但人永远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无论人怎么折腾都不能越过人自己的宿命。无论人的能力大小、智商高低、有无心志,然而在命运面前人人平等,不分大小、高低、贵贱。人的一生从事哪种职业,靠什么维持生计,拥有多少财富,不取决于人的父母,也不取决于人的才能与人的努力或野心,而是取决于造物主的命定。”(摘自《独一无二的神自己 三》)神说的都是事实,人离开父母独立后,走上人生的岗位,能做什么工作,有多少财富,不是取决于文凭高低,而是在乎神的命定和主宰。想想现实生活中,有的人研究生毕业,高不成低不就什么工作也没做成,只好在家待业;有的人初中毕业却当了老板;有的人小学毕业竟然当上了企业董事长。再想想我大学毕业后,有高的文凭,找工作却处处碰壁,后来虽然也托关系,可到最终欲望还是破灭了,我不仅失去了生活的勇气,每天活得也很痛苦、空虚。这些事实使我清楚地看到,人的命运都在神的手中掌握,我们只有来到神面前,接受、顺服造物主的主宰,才能摆脱凭自己的能力奋斗所带来的那份灵魂深处的挣扎与痛苦,获得神的祝福,活得轻松、快乐、平安、踏实!

                                                                                                                            感谢神!一切荣耀归于神!

                                                                                                                                           瑞士 郑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命运 工作 主宰
    全站熱搜

    悠 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