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的一天,我骑车走在去聚会的路上,路旁繁茂的林荫遮住了缕缕阳光,微风吹来,树叶发出“沙沙”的声音,我不禁感到格外清凉。我正陶醉在这样的氛围中时,一所学校清脆的上课铃声响起,我不由得停车驻足。顺着声音,我抬头望着前方高大的教学楼,想象着教室里学生们为冲刺高考奋笔疾书的样子,不禁回忆起我的高三生活,不,应该是“高五”生活……

那时,面对繁重的学业,我就像一只背着重重的壳的蜗牛,一步一步艰难地往前爬。不知有多少次,课堂上老师们讲的复习内容使我感到厌烦,课本知识更使我感到枯燥无味,我多想摆脱这样的乏味生活,但一想到那美好的大学梦,它就像带着美丽的光环一样在向我招手,我就不觉得那么苦,就暗立心志:一定要好好努力,考上名牌大学,将来功成名就,使我的人生光芒四射,这样活着才有意义,有价值。于是,我更加奋力拼搏,刻苦学习。然而现实却不尽如人意,两次高考失利使我备受打击,在同学面前抬不起头来。我不想面对同学们异样的眼光,更不甘心过平凡的生活,于是我决定复读,成败在此一举,这是我实现梦想唯一的机会。不知多少次,我点灯奋战到深夜;不知多少次,我生病了也要把该复习的功课掌握好;不知多少次,我尽力去背各种知识……然而,我仿佛是被幸运遗忘的孩子,无论我如何努力付出,都没得到想要得到的一切。高考的再次失利宣告了我失败的结局,我的梦想也随之破灭了,这一次,我彻底绝望了,眼睁睁地看着别人踏入大学的殿堂,而我却被遗落在一边,我的心被痛苦交织着,撕扯着,我的人生仿佛也失去了色彩。不知有多少次我在睡梦中哭泣,不知有多少次我仰天长叹,更不知有多少次我站在十字路口徘徊,感到前途暗淡,不知该何去何从……

在我最痛苦无助时,朋友把神的末世福音传给了我,并送了我一本神话语书,书里的话把我从人生的低谷里带了出来,使我知道了自己活得痛苦的根源。记得书中是这样说的:“撒但用名和利来控制人的思想,让人的思想只想着名和利,为名利奋斗,为名利吃苦,为名利忍辱负重,为名利牺牲自己的一切,为名利作出任何的判断或者决定。这样,撒但就给人戴上了一个无形的枷锁,这个枷锁戴在人身上,人没有能力去挣脱,也没有勇气去挣脱,人就不知不觉地在戴着枷锁的情况下一步一步艰难地往前走。为着这个‘名’和‘利’,人类就远离神,背叛神,就变得越来越邪恶,就这样一代又一代的人被毁在了撒但的名和利当中。”(摘自《独一无二的神自己 六》)

这些话道出了我内心深处的痛苦、辛酸与无奈。原来是我选择的人生目标“出人头地,高居人上”“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人往高出走,水往低处流”蒙蔽了我的眼睛,使我看不到美丽的“天空”,也感受不到活着的幸福与乐趣。为了出人头地,让人高看,我使上了全身的劲儿拼命地学习,想要凭自己的努力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没想到换来的却是高考的失利,同学的冷眼。但我仍不认输,为了使自己的人生焕发光彩,实现自己活着的价值、意义,我宁愿忍受别人异样的眼光,两度踏上复读之路。为此,我更加拼命、刻苦地学习,每天奋斗到深夜,我感到越来越疲惫、痛苦,当高考再次失利时,我心里更加自卑,感到愤恨、嫉妒、失落,更感到前途黑暗,无路可走。不知不觉中,我失去了年轻人该有的阳光、朝气,增添了许多烦恼、惆怅和难以承受的精神压力。我这才看到撒但给人灌输的追求名利的思想观点、生存法则就像枷锁一样,死死地捆绑着我,让我为其奋斗、卖命,当得不到自己想要的名与利时,就陷在痛苦中无法自拔。此时,我想到现在很多人都在为追求出人头地,做人上人而拼命奋斗,活在了无尽的痛苦中:有的人因长时间学习、工作,过度劳累疾病缠身,过劳死、过学死的越来越多;有的人因高考失利承受不住失败的打击导致精神失常,美好的青春年华就这样被断送了;甚至有的人因得不到人的高看、重用,接受不了现实而选择结束自己年轻的生命……我终于明白了,我们活得这么痛苦、悲哀,并不是命运不眷顾我们,而是我们凭撒但的生存法则活着,不甘居于平凡,不愿顺服造物主的主宰、命定,一味地追逐名利所带来的苦果。

那到底该追求什么才有意义,有价值呢?我的人生航向要怎么行驶才合神心意呢?

后来的日子里,通过读神的话和弟兄姊妹聚会交通,我逐渐找到了答案。神的话说:“作为受造中的一员,人一定要守住自己的本位,老老实实做人,本本分分守住造物主给你的托付,别做越格的事,别做自己‘能力范围’以外的事,别做让神厌憎的事,不要追求做伟人、超人、高大的人,也不要追求成为神,这些都是人不应该有的‘愿望’。追求做伟人、超人是荒唐的事,追求成为神更是可耻的事,是令人作呕、令人唾弃的事,而成为一个真正的受造之物,这才是难能可贵的,才是受造之物最当持守的,是所有的人都当追求的唯一目标。”(摘自《独一无二的神自己 一》)“无论约伯这一生中经历了什么,他的追求与他的人生目标对他来说是幸福的,而不是痛苦的。他的幸福并不仅仅是因着造物主的祝福或称许,更重要的是因着他的追求与他的人生目标,也是因着在他追求敬畏神远离恶的过程中他对造物主主宰的逐步认识与真实体会,更是因着他在经历造物主主宰的同时亲自体验到的造物主的奇妙作为,与在此期间人与神相处、相识、相知的每一次温馨而刻骨铭心的体验与记忆,是因着人在明白了造物主的心意而得来的安慰与快乐,因着人在看到造物主的伟大、奇妙、可爱与信实之后的敬畏之心。”(摘自《独一无二的神自己 三》)

从神的话中我明白了,神对我们人类的要求不是让我们追求做名人、伟人、高大的人,而是希望我们能顺服神的主宰命定,在自己的位置上本本分分地做人、做事,完成神给我们的使命,不管我们有什么特长、功用,都能走敬畏神远离恶的道,追求做一个真正的受造之物,成为顺服神、敬拜神的人,这才是最有意义、有价值的人生。就像圣经中记载的完全正直、敬畏神远离恶的人——约伯,神曾赐福他,使他拥有万贯家产、满山的牛羊与漂亮的儿女,但在撒但两次的试探攻击中,约伯失去了他所拥有的一切,甚至浑身长满了毒疮,坐在炉灰中用瓦片刮身体。他从一个人人羡慕的富翁变成了一无所有的人,甚至还遭到了妻子和朋友的讥笑、嘲讽,可约伯在这样的试炼中并没有想过要靠自己的努力东山再起,为重新回到“富人”的行列里让人高看而奋斗、拼搏,他不在乎人怎么看他,亦或高看亦或嘲讽,他只在乎耶和华神是否称许他,他是否在遵行神的道。同时他也知道人的一切都在神的手中掌握,就如约伯在试炼中说的话:“我赤身出于母胎,也必赤身归回。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取的也是耶和华;耶和华的名是应当称颂的。”(约伯记1:21)约伯对神的权柄、主宰有真实的认识与体会,因此他能真实顺服神,坚持走“敬畏神远离恶”的道,在痛苦中仍旧赞美神,宁可失去所有也要为神站住见证,最后撒但抱愧蒙羞,再也不敢搅扰、试探约伯了。从此约伯成了自由人,成了一个让神得安慰,被神看重、宝爱的人。经历试炼后,约伯也有幸看见造物主在旋风中向他显现,结束了“风闻有神”的岁月,对神更加有认识,他也因此没有丝毫的遗憾、恐惧,安然地度过了晚年,度过了平凡但有意义的一生。

原本我以为不能出人头地的人生注定平凡,注定没有光彩,现在我明白了这个观点是错误的,追求出人头地、高居人上,得到名利、地位虽能风光一时,但这些都是暂时的,是虚空的,追求名利并不能使我们认识神,也不能使我们得着神的称许,更不能使我们活出有意义的一生。多少人为了追名逐利与人勾心斗角,变得越来越阴险诡诈,多少人奋力拼搏,虽然得到了自己想要的名利,但仍旧感到虚空,有的因此堕落,吃喝嫖赌,甚至自杀……人们消耗一生的心血追求名利最终也只是化为过眼云烟,没有丝毫意义与价值。真正焕发光彩的人生不在乎地位高低,是富贵还是贫穷,有多少人拥护、羡慕,而在乎人能否在神的眼中被看为宝贵,能否在一生的经历中对造物主的权柄主宰有认识、体会,从而能归服在造物主的权下,接受、顺服神的主宰安排,完成造物主赋予的使命,走敬畏神远离恶的人生正路。这样的人即使外表看活得平凡,没有耀眼的光环,没有人的夸赞、高看,但却得着了造物主的称许,成为合神心意的人,活在神的面光中,这样的人生才能焕发耀眼夺目的光彩。

想到这儿,我会心地笑了,收回目光,重新蹬上自行车,继续踏上我新的人生旅程……

                                                                                                                                                                                                    赵 洁

 

arrow
arrow

    悠 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