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8日 星期一  多云

母亲最近身体不好,出门不方便,教会带领怕耽误她聚会,就让我和母亲一起聚会读神的话。听带领这么说我嘴上虽没说什么,心里却不太乐意。瞬间,与母亲之间不愉快的事像电影画面一样在我的脑海里回放着……

母亲岁数大了,记性不好,做什么事总是丢三落四的,有些事给她说一遍都记不住,得不住地提醒她。特别是我爱干净,恰巧又是个暴脾气,而母亲是那种不太讲究,在生活上很随意的人,吃完饭余下的饭菜渣滓常忘记收进垃圾桶,这点我特别难以忍受。因看不惯母亲的生活习惯,我常常赌气和她打冷战,甚至发过火,结果她还是老样子。

每次吃饭时,母亲都好唠叨,时间长了我心里就有些不耐烦,有时刚捧起饭碗,听见她唠叨,一股莫名的烦躁油然而生,我压着性子,结果还是甩出一句冷冰冰的话:“多吃饭,少说话。”这些事情一多,我就认为说多少回她也不会变的,心里认定母亲是个难以沟通的人。本来我还暗自高兴,幸好不和母亲在一起聚会,可以不用听她絮叨了。没想到,这环境今天就变了,真是不想面对什么就来什么,实在不好顺服啊!可一想母亲生病了,不能出去聚会,这种情况不能丢下她不管,还是得一起呀。

吃过午饭,我们作了祷告,开始聚会。读完神的话,母亲只是交通了一点对神话语的浅显认识,没有结合实际经历来谈。我在一边提醒她交通神的话要结合自己在生活上的一些事,反省自己流露了哪些败坏性情,神的心意、神对人的要求是什么。这一说不打紧,母亲的话匣子就像被打开了,说了半天但一句也没说到正题上。那些琐碎事我实在是听不下去了,只好打断她:“妈,你信神多年,连聚会交通对神话语的认识都抓不住中心,我看你什么也不明白,咋这么糊涂呢?”母亲看着我对她的态度尴尬得也没有话要交通了,憋在那里不吭声了。母亲越是不吭声我越生气,就赌气地说:“你看,我就说你这两句,你就不说话了,咱这还是聚会吗!以后你自己听、自己看得了。”就这样,一场聚会我们不欢而散。想着母亲当时无奈的眼神,我从心底里感到一丝愧疚,特别难受,母亲年纪大,素质差,我不该要求她这么高呀!

2018年1月15日 星期一  阴天

母亲每次吃完饭都把菜渣弄得地板上到处都是,来回走几次就踩得脏兮兮的了。我今天终于想出了一个办法,以后就在厨房吃饭,这样就不容易弄脏地板了!我提前搬个小桌放到厨房,结果到了吃饭时,谁料母亲端着饭又去客厅了。看到这儿,我好无奈,心里有些窝火,可一想到我是基督徒,连起码的包容忍耐都活不出来有些说不过去。于是,我耐着性子提醒了几句:“妈,你能不能不要把餐桌上、地板上弄得到处都是饭菜渣子。”母亲好像没听出我语气里压制的火气,很轻松地说:“脏了打扫一下不就行了吗。”看着母亲固执的态度,我脱口而出:“妈,这事儿我说了可不止这一回了吧,你就不会听取一下别人的意见呀!”说到这儿,我忽然又想起前几天的事儿来,又忍不住说道:“还有啊,前天下雨,你从菜地回来,脚上沾满了泥巴,你也不在门外把脚上那些泥土清理掉就进屋,弄得屋里遍地像开满了花一样。我都说了多少次,干农活穿的衣服该换的时候及时换掉,我给你洗,你就是固执不听。”母亲却冲着我说:“经常去菜地干活,衣服换得再勤也干净不了啊。”听她这样对答,我实在无语,心里想:“我这点小小的要求,你就那么难做到吗?我看你越老越固执,真是没法相处了。”我一头扎进卧室不想再理她,母亲也因此跟我疏远了,不愿再跟我多说话。现在想起白天我对母亲发的一顿火气就感到良心受责备。作为女儿我不该这么对待母亲,作为基督徒对家人却没有包容忍耐,我感觉苦恼极了。

2018年1月16日 星期二  晴

清晨五点,我没有了丝毫睡意,准备起来灵修。想着最近发生的种种事,我只好把自己的情形带到神前祷告:“神啊!这些日子,我和母亲总有摩擦,我感觉母亲越老越固执,有些事怎么跟她沟通,她也听不进去,她的一些坏习惯怎么跟她说,她也改不了,看她这样子,我就会身不由己地嫌弃她,冲她发火,结果给母亲造成了伤害,我们之间也有了隔阂。神啊!我不想凭着败坏性情活着,也想活出神所要求的正常人性,可多数时候只是外表上忍耐、包容一时,时间长了总触及自己肉体利益,我就忍不住了。神啊!愿你带领引导我,使我能够认识、恨恶自己身上的败坏,找到实行的路途,阿们!”

祷告后,我看到讲道交通中说:“有的人跟谁也配搭不来,跟谁配搭他都要做老大,他都要辖制别人、指挥别人,让人听他的,以他为中心,这是什么性情啊?这是撒但性情。”(摘自《讲道交通(五)·进入信神正轨必须具备的条件》)突然间,我意识到自己总想改变母亲的习惯,让她按着我的要求、方式来,母亲没有照做时,我就对她大呼小叫的,真是狂妄没理智,流露的都是撒但败坏性情啊!想起那天母亲被我数落后那无奈的眼神,看到自己凭着狂妄性情活着,给家人带来的都是辖制、痛苦,我心里更加受责备了。

紧接着我又看到神的话说:“交通真理说心里话,把一个事说清楚,讲明白,能让人得造就,得益处,明白神的心意,从误解、谬解里出来,这事需不需要站高位呀?需不需要用教训的口气来说呀?不需要教训,不需要大声,也不需要喊,更不需要用生硬的词语、语气、语调,就学会用正常的声调,站在正常人的位置、地位上交通,心平气和地说,说心里话,争取把你所明白的、把他需要明白的都倒出来,都说清楚,说明白。说明白之后他也明白了,你的负担也得到解决了,他也不误解了,你也更透亮了,这是不是都得造就的事?这事需要拧着劲说吗?很多时候不需要强行灌输。如果他不接受怎么办哪?有些话是真理,事实上是那回事,但难道你一说人家就能接受吗?他需要什么才能接受进去,才能变呢?需要一个过程,你得给他转变的过程。如果你说‘昨天说完了今天怎么又说那话呢!怎么说也不听啊,怎么说也不记呀!到底是老了,没出息了’,这话怎么样?这儿女怎么样?你说你父母没理智,那你做这事怎么样啊?人赞成吗?说一遍就让人变,那你是听了多少遍才变的呢?你也不是听一遍就变了,而且你也不是听一遍就明白接受进去的,所以你也得允许人家有一个转变的过程。你告诉他,‘其实这事简单,你别总拿你自己当我的父母,我也不拿我自己当你的儿女,咱俩就是普通弟兄姊妹之间的关系,你有什么跟我说,你别憋着掖着,我也不笑话你,我有什么事你看出来你也可以指点我,你明白的你就告诉我,我好实行,不走偏路’,商量着来,这叫什么?这叫交心。交心的目的是为了什么?是不是为了维护父母与儿女之间正当的关系?我跟你说,交心的目的说小了是为了人与人之间有正常人性的沟通,彼此了解心声,这是小的方面;大的方面,是为了能了解彼此的情形,能取长补短,能互相扶持,能帮助对方,就能达到这个效果。这样,人与人之间相处的关系是不是正常了?”(摘自《基督的座谈纪要·有正常人性起码该具备什么》)

感谢神的带领,细细祷读、揣摩这段神的话,我终于知道自己的问题出在哪里了。我从来没有把母亲当成弟兄姊妹来对待,总想让她听我的,临到事我不是心平气和地跟母亲交通真理,而是凭着撒但狂妄性情,站地位用生硬的语气和她说话,导致母亲也不想靠近我,不愿敞开心与我交通,我们的关系也越来越疏远。在交通神话语时,听见母亲交通得不合适,我也没有把自己领受的亮光和她一起分享,只是一个劲地要求她谈经历,从来不认真听听她想和我说些什么。神发表这么多话语,没要求我们一下子都实行出来,而是给我们很多变化的机会,可我对待母亲却不是这样,总是嫌弃她这不行那不行,总想我说什么她就得听,说完了她就得变,看到自己没有一点正常人性理智,不懂得担谅、理解她。我整天怨气冲冲的,对母亲挑毛拣刺,这都是狂妄自大本性的流露呀!同时我也渐渐明白了,交通真理需要放下自己的身段,站在平等地位上和母亲说心里话,了解她的心声和想法,还要学会理解她的实际难处,能够以弟兄姊妹之间的爱来帮助她。揣摩着神的话我感受到神对人的爱是那么的真实,把我现实生活中遇到的问题都给指出了进入的路途,让我学着凭真理做人,和家人建立正常的人际关系,在生命进入上能互相搀拉扶持,这样才能合神的心意。感谢神的带领,我终于找到了一些实行路途,我决定和母亲一起读读神的话,给她道个歉,再相互谈谈心、沟通沟通。

2018年1月19号 星期五  晴天

想想我这段时间和母亲的相处,因着败坏性情作祟,自己受了不少苦,让她也处处受我的辖制,该是化解的时候了。今天,我走到母亲身边,终于鼓起勇气和母亲说了自己的心里话:“妈,这段日子我都没有好好和你交通神的话,都凭着败坏性情对待你,没把你当弟兄姊妹看待,总想着你是我妈,不管用什么口气对你说话,你不会往心里装,也不会生我的气,不会记我的仇,更不会不理我。所以说什么事情也没顾及到你的感受,给你带来了伤害。看了神的话才知道,这是我人性的缺少,我知道自己错了,以后不能再要求你按着我的意思来,我得背叛肉体实行真理,活出正常人性。咱俩都当对方是姊妹,遇事寻求真理原则,发现对方什么问题互相指点、互相帮助……”越说我心里越感觉愧疚,看到自己太缺少正常人性的理智了!接着母亲也和我说了心里话:“我也有败坏,还总持守自己,知道你说的对也不愿去实行,就想着我一辈子就是这样了,你总要求我注意卫生,我就不把你的话当回事。这也是我的不对,肉体上我们是母女,但灵里是弟兄姊妹,你提的意见对我就应该接受。”听着母亲这番心里话,我感到我们的关系一下拉近了,心里平安有享受,不由得发出感激:“感谢神!神啊!有你带领真好!”

2018年1月26日 星期五  多云

今天我从外面回来,推开门一看,母亲把喂鸡菜、菜筐等等这些杂七杂八的东西放满一整间屋子,连个下脚的地方都没有,我忍不住对母亲说:“你把东西放得满地都是,看着跟赶集摆的货摊一样,连走路的地方都没有,你觉得舒服吗?我收拾完才干净两天,你怎么又整成这样了?”发完牢骚不等母亲说什么,我转头就走。一会儿,过了气头,我心里却很自责,感觉自己不该这么发牢骚,就赶紧跪下来向神祷告:“神啊!今天我又动血气了。看到母亲把东西乱放,我就接受不了,又流露狂妄自大的撒但性情了,没有凭着真实的爱心帮助母亲。神啊!我不愿凭撒但的本性活着,随从肉体血气行事,愿你带领我学会实行真理,不再凭自己的性子做事。”

祷告后,我看到神的话说:“当人经撒但败坏之后,人原有的理智、原有的良心、原有的人性都麻木了,都被撒但破坏了,这样人对神的顺服、对神的爱也都失去了。人的理智失常,人的性情都变成了畜生一样的性情,对神的悖逆越来越多、越来越重,但人还不知道也不认识,只是在一味地抵挡、一味地悖逆。”(摘自《话在肉身显现·性情不变化就是与神为敌》)读了这段神的话,我感到有些扎心,因着撒但的败坏,我失去了正常人性的良心、理智,常常嫌弃母亲,不能活出真实的爱心,做什么事总想掌控人,让母亲按着我的喜好和习惯来,对她没有一点担谅、包容的心,活出的全是张狂、嚣张的败坏性情。我们这么败坏、悖逆,神都没嫌弃,没有对人有过高的要求,一直作着拯救人的工作,而我凭什么这样要求人,这不是太没有理智了吗!

反省到这儿,我琢磨着自己该实行哪些真理,该怎么才能让自己有所变化呢?寻求中,我看到神的话说:“人活这么多年,一辈子十有八九都是不如意,这个看不惯,那个看不惯,什么看不惯哪?有些其实是自己的问题,别大惊小怪的。人活的年头长了就知道,自己也不尊贵,自己不比别人强。别觉得自己比别人都好,都高尚,都尊贵,得学会适应环境。要适应环境,首先人得有一个见识:什么人都有,什么生活习惯都有,生活习惯不代表人性,你的生活习惯规律、正常、高尚也不代表你就有真理。对这事得看透,有一个正面的领受。另外,神给你安排这样的环境太好了,你这人毛病太多,得学着适应,不挑别人的毛病,而且能凭爱心跟人相处,靠近他,看他身上的长处,学习他的长处,然后祷告神,也克服自己身上的毛病,这就是顺服的态度与实行。……咱就是个普通人,就是个平常人,别把自己看得那么尊贵、伟大,即使会点特别的活儿、特别的技术,有点特长,也没有什么可夸的。首先把自己的地位摆准了,摆好了,这样临到事、临到环境就不大惊小怪了,能顺服了。周围这些事你得看透,实在顺服不了,太难过了,影响生活了,那就祷告,求神作,让神摆布,让神作,咱们人不做。如果神就让咱在这样的环境中磨炼,那咱就顺服,咱就磨炼出一个成果,磨炼出个人样让神看,让神满意,首先这个受苦的心志得有。……你做事,处理事,或者临到什么事怎么想,别凭己意,别凭血气,祷告神来到神面前,这首先是能顺服的态度,是第一个该具备的心理素质。”(摘自《基督的座谈纪要·进入信神正轨具备的五方面情形》)读了这段神的话,我才意识到生活习惯好坏根本不代表一个人人性如何。这段时间我和母亲生活在一起,又一起聚会,神的心意是让我能凭着神的话活着,和母亲相处要吸取她的长处,不挑她的短处,学会公平待人。如果没有这个环境,我上哪儿认识自己的败坏性情,上哪儿去得真理呢?我明白了神不是让我去改变、摆脱这个环境,而是借着这样的环境来变化我的败坏性情。这时我再想想,虽然母亲在生活方面有点欠缺,随意惯了,在领受神话语上素质稍差些,可她是一个真心信神的人。记得母亲尽接待本分时,不管多少弟兄姊妹到我们家吃饭,从不吝啬、不厌烦。后来因为有环境家里不能接待了,母亲只能到弟兄姊妹家聚会,她不管多累,天气多热、多寒冷都坚持去,从不耽误;她这么大年纪了,每天早早起床,读神的话或听听讲道或诗歌;教会有什么安排,她也都积极迎合,从不推托;她还操练写个人的经历见证,不管领受深浅,也不怕弟兄姊妹说她写得不行……这么一细琢磨,我才发现自己哪一方面都比不上母亲,而且有时候自己活在消极软弱中,母亲还给我好多帮助,常鼓励我多来到神前,有什么难处跟神说,多依靠神、仰望神……从这些看到母亲比自己的人性好多了,我虽然一些外表的生活习惯、方式比她做得好,可这不代表生命,更不代表性情变化啊,就这些方面我哪一点做得也不如母亲。

感谢神的带领!我现在明白了,原来神摆设我和母亲生活在一起,是操练我活出正常人性,和母亲互相取长补短,早日脱去我的败坏性情,达到蒙神拯救。当我的情形彻底扭转过来时,我突然发现母亲也变得可爱、好相处多了,她身上有很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呢!我立下心志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多追求真理,在实际生活中跟家人相处能够按神话实行。感谢神话语的带领与引导,使我和母亲之间的隔阂渐渐消除了!

                                                                                                                                                                         一切荣耀归于全能神!

                                                                                                                                                                                       苏 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真理 聚会 祷告
    全站熱搜

    悠 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