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DL-20171016-A-11-ZB.jpg

人性的成長

       歲月的齒輪帶我們走過世事滄桑,讓我們脫去稚嫩,走向成熟;

  時光的流逝帶我們品味坎坷失敗,走過心靈荒蕪,迎來生命的富饒;

  時間悄悄從我們的指縫間溜走,我們不禁要問:時間,帶走了什麼?留下了什麼?

  人生走過每一個階段,駐足凝望,你會發現,在得與失之間,造物已賜予我們很多很多……

  你,是否願意停下腳步,細數神賜予我們的「嗎哪」,感知上帝的愛與拯救

——題記

失意的過往

不會與人相處是我最大的缺少。上班那時,我因自己是大學畢業便自命不凡,瞧不起文憑低的同事,常常出口傷人,所以在公司也不受大家歡迎,有些同事背地裡說我看不起人,說話太難聽,不願意搭理我。在家裡,有時母親做的飯不合我的口味,我也會帶著嫌棄,生氣地說:「看你做個飯都做不好……」每每這時,母親就會被我氣得兩眼含淚,對我也很失望,說我變得越來越沒有人性了,還不如小時候乖順。我也知道自己總這樣說話傷人很不好,也想改變,但是一有不合我意的事就會控制不住地說難聽話。所以我的朋友很少,自己也活得很累,很孤單。

幸運的轉折

2013年,我很榮幸接受了全能神末世救恩,幸運地成為一名基督徒。在教會這個溫暖的大家庭中,經歷了神話語的審判刑罰後,我逐步脫去了點狂傲、自命清高的敗壞性情,活出些正常人性,和弟兄姊妹能正常相處了。一路走來,歲月流逝,但神愛陪伴左右,收穫生命碩果,我倍感幸福。

出言不遜

接受神末世福音後,通過讀神的話,我明白了一些做人的道理,有了一些外表的變化,明顯傷害人的話也儘量控制不說了,但當不如我意的事臨到時,我仍會常常出言不遜。信神兩年後,教會安排我和弟兄姊妹一起整理講道稿,因本身有些文化素質,頭腦也比較靈活,在神的帶領下我很快就掌握了整理講道稿的原則。但當看到別人沒有我長進快時,我就自認為還是我有文化、有特長,心裡就欣賞自己,並且當看到弟兄姊妹整理的講道稿不如我時,我就出言不遜地「指點幫助」,結果總是惹人反感厭憎,甚至傷害到弟兄姊妹。

2017年春天,因本分需要,我經常和一個老弟兄聚會交通寫講道稿的原則及相關問題。老弟兄六十多歲了,信神時間不長,文化素質也一般,剛開始發現他講道稿中的問題時,我都耐心地給他提,每次他聽後都說明白了,可下一次還是會犯同樣的錯誤;老弟兄因著沒有多少生命經歷,聚會時免不了會談一些字句道理,我給他點出來,他當時也是點頭承認,可下次聚會仍舊講字句道理。看著老弟兄重複性地犯錯誤,我心中不由得躥起無名火:跟你說了這麼多次還不聽我的建議,這不是明擺著沒把我放在眼裡嗎?對我的建議置之不理,這不是跟我對著幹嗎?既然不聽我的,還這麼頑固狂妄,那該幹啥幹啥吧!我也懶得搭理!後來,我就向帶領反映老弟兄的情況並要求再選別人,可教會帶領說老弟兄雖然年齡大些,學東西有點慢,但能積極迎合寫講道稿,這一點就很難得,需要我們耐心幫助。聽了帶領的話我一臉無奈,唉!那就將就著跟老弟兄繼續配搭吧!

一天,老弟兄寫了一篇認識自己狂妄性情的講道稿,讓我們幫他修改一下,我心想:「你終於認識自己狂妄了,這次我可要幫你好好解剖解剖你的本性。」於是,我就把看不慣老弟兄的地方都揭露出來,還解剖了憑狂妄性情做事的後果,解剖完我還話裡帶刺地說:「憑狂妄行事為人,永遠也不會得著真理,而且還會因著狂妄性情與神對抗,遭神懲罰。」看著老弟兄被我解剖得無地自容地低著頭,我心裡雖有一絲不安,但也沒有太在意。下次聚會時老弟兄的情形很不好,一上午都不說話,到了下午他說:「我今天來就是想跟你們說說,我素質太差,年齡也大了,在這本分上感覺實在是夠不上,你們再找別人吧。」說完就站起來走了。面對突然發生的這一幕,我心裡隱隱知道這是神的審判刑罰臨到我了,我趕緊默默地向神禱告,求神保守我的心,使我能接受神的審判刑罰反省認識自己。於是我對兩個姊妹說:「老弟兄有這樣的表現,是不是我造成的呢?」兩個小姊妹都說是,一個姊妹說:「上次聚會你一直在解剖老弟兄的狂妄性情,我看到老弟兄的臉色都不對勁了。」另一個姊妹說:「你說話挺尖銳的,讓人很難接受。」聽了姊妹們的話,我臉上火辣辣的,認識到老弟兄情形不好不願意盡本分了,這的確是我的問題,但轉而又想,老弟兄也很狂妄,我解剖他的敗壞性情也是想幫助他認識自己嘛,我只不過說話太直接了吧!

和老弟兄鬧矛盾

 

狂妄是禍根

散會後,走在回家的路上,我的心特別受責備。回到家我向神禱告尋求,想起神的話說:「你裡面真有真理了,走的路自然也正確了,沒有真理就容易作惡,並且身不由己。好比你裡面有狂妄自大,不讓你抵擋神也不行,非得抵擋,你不是故意的,是由狂妄自大的本性支配的。狂妄自大就使你藐視神,狂妄自大就使你不把神放在眼裡,狂妄自大就使你好高舉自己,狂妄自大就使你處處顯露自己,狂妄自大最後使你坐在神的位上見證自己,最後把出於自己的意思、自己的思想、自己的觀念都當作真理來供奉。你看這個狂妄自大的本性支配人做了多少惡事!」(摘自《基督的座談紀要·追求真理才能達到性情變化》)神的話使我意識到自己就是憑著狂妄本性來對待老弟兄的,我總認為自己經歷得好,明白的多,便自命不凡地把自己的觀點當成了真理持守,當老弟兄不聽的時候,我就解剖他,諷刺、打擊他,一點也不顧及他的感受,我實在太狂妄沒有理智了。我開始反省自己為什麼總是針對老弟兄,回想從一開始見到他,聽他說自己雖然信神時間短,但是願意受苦盡好本分時,我就嫌棄他,認為他是在炫耀自己多麼忠於神,這也太狂妄了;當我給他指出講道稿的問題時,他不在意,還認為自己的對;當我告訴他不要總交通字句道理,他卻說自己領受多少就談多少……看到老弟兄不接受我的意見,還持守自己,我就認為老弟兄不把我放在眼裡,因此看見他就來氣。這麼一解剖,我才發現受狂妄性情支配,我把自己認為對的東西當成真理對待,還讓老弟兄也按我的意思做,當老弟兄不按我的來做時,我就不想再看見他,甚至還要說服帶領撤換他,差點做出大惡。這麼一解剖,我才意識到狂妄自大的性情使我變得心狠手辣,沒有一點人性,這時我才真正俯伏在神的面前,向神懺悔自己的過犯。

初嘗實行真理的平安

後來,我看到神的話說:「待人接物得有原則,公平對待人,看誰比較不錯就拉攏,看誰難靠近就排斥,這是不是沒原則?這是什麼方式?這是外邦人的處世哲學,是外邦人對待人的原則,這種方式是撒但敗壞性情、撒但邏輯。在神家對待人的原則應該是什麼?(公平對待每一個弟兄姊妹。)怎麼公平對待?(憑愛心幫助人,互相包容、忍耐。)對,每一個人都有小毛病、小缺點,都有一些特性的東西,都有自是,都有軟弱、不足,你憑愛心幫助,也能包容,也能忍讓,別太苛刻,不要斤斤計較。有的人年齡小,或者信神時間短,或者剛開始盡這個本分,或者有一些特殊的要求,你就抓住人家小辮子不放了,這叫什麼?這叫苛刻。」(摘自《基督的座談紀要·要得著真理就得從身邊的人事物上學功課》)從神的話裡我認識到對待人要有原則,對別人的缺少要有包容忍耐的心,不能嫌棄,更不能看誰不順眼就抓住人家的小辮子整人治人。這時我想起老弟兄都六十多歲了,他領受東西比年輕人慢,而且他信神時間比我們幾個都短,但是他願意積極配合教會的各項工作,是一個真心信神的人,可是我卻不能憑愛心對待他,抓住他的缺點還無限誇大,斤斤計較,我太沒有人性了!而老弟兄的人性比我好很多,我身體不好的時候,老弟兄總是熱心地給我介紹一些偏方讓我試試;我解剖老弟兄的話那麼尖銳,他那麼大年紀硬是沒有反駁我,紅著臉堅持聚完會,若是換成我可能早就站起來走人了。當我這樣反省後,更加覺得自己對老弟兄做得太過分了,心裡感到內疚、虧欠,也很擔心老弟兄會因我而痛苦、消極。這時,我想起講道交通中說:「無論咱們在哪方面違背了真理,做事違背了原則,給神選民帶來了傷害,咱們得趕緊承認錯誤,向人賠禮道歉,有悔過的表示,這是真實的順服,能接受修理對付是真實的順服。」(摘自《講道交通(七)·順服神的真實進入》)從交通中我明白了,如果做錯事傷害了別人,就得承認錯誤並向人道歉,這是有良心與理智的表現,也是順服神的態度。想到這裡,我趕緊給帶領去信說明情況,承認自己太狂妄,請他扶持幫助老弟兄。接下來這次聚會看到老弟兄來了,我鬆了一口氣。聚會時,我結合神話語認識自己沒有敬畏神的心,憑狂妄自大的撒但性情做事說話,傷害了老弟兄,並向老弟兄道歉。老弟兄原諒了我,並交通了他對自己敗壞性情的認識。我第一次體會到認識自己的敗壞性情,能敞開心向別人道歉,活出點正常人性,心裡是那樣踏實平安!

老病重犯

後來,我們組調來一位老姊妹跟我們一起盡本分。老姊妹信神多年,特別能吃苦,而我肉體大,特別怕吃苦,老姊妹就對付我貪享肉體,我心裡雖然不服,但外表上不敢張狂,跟老姊妹說話時特別謹慎,就怕老姊妹看出自己更多的問題。一段時間後,我發現老姊妹雖然信神時間長,盡本分能受苦,但是整理講道稿沒有我操練的時間長,對各方面原則也沒有我掌握得多,當下來新原則時,老姊妹總是先向我尋求,並主動讓我幫助修改她的講道稿。一時間,我又開始飄飄然了,覺得自己就是比別人高,連老姊妹也得聽我的,我又是領頭的了,狂妄得失去了理智。每當看到老姊妹的講道稿中存在很多問題時,我就身不由己地站在地位上說話,有時還帶著訓斥的口氣。有一次,我發現她同樣的問題屢次重犯,就故意說得嚴重一點,說:「姊妹,以前給你提過這方面的問題了,你怎麼就沒有長進呢?要是不注重生命進入就是白信一場。」姊妹聽了我的話愣了好一會兒沒說話,我也沒有在意,還冠冕堂皇地說這是在幫助她。其實心裡有種佔上風的感覺,心想:這下讓你知道我也有比你強的地方,以後你就不敢再對付我了!果然,從此老姊妹真的很少再說我什麼,反而常說我整理的講道稿就是比她好,我再給她提建議時她都是拿個小本趕緊記著。我感覺自己真的揚眉吐氣了,成了組裡響噹噹的人物。

姊妹得意

 

一次我們聚會快結束時,老姊妹說她寫了一篇講道稿,我隨口就說:「是嗎?那拿出來咱們一起看看吧!」老姊妹有些不情願地說:「我不想給你看,你說話太傷人了,我想讓小燕姊妹幫我看看。」聽了這話,我像被搧了一個耳光似的,心裡很難受,尷尬地趕緊找了個藉口就走了。回家的路上想著老姊妹的話,我心裡很不是滋味,不停地翻騰著:「我覺得跟老姊妹說話已經很和氣了,怎麼就傷害了她呢?難道我好心好意幫她指出講道稿的問題也有錯嗎?我也沒說什麼難聽的話呀!她怎麼這麼說我呢?難道有問題我還得和顏悅色地哄著她說嗎?神啊!這樣的事真的好難順服啊!」正當我陷在這事裡走不出來時,我又聽說一個姊妹不想跟我一起聚會了,說我太狂妄,說話趾高氣揚的好像別人都不如我似的。面對弟兄姊妹的修理對付,我意識到自己的敗壞性情已經觸犯了神的性情,真得好好反省自己了!

心靈的復甦

之後,我看到神的話說:「你們可曾知曉你們今天所行的:橫行於世、勾心鬥角、爾虞我詐、欺騙隱瞞、恬不知恥、不認識真理、彎曲詭詐、阿諛奉承、自是、自高、狂妄,野蠻得猶如山中的野獸,粗暴得猶如獸中之王,哪有人的模樣?」(摘自《話在肉身顯現·人的實質與人的身分》)又看到交通講道中說:「第四條,唯己獨尊,讓人崇拜,讓人順服。屬撒但的種類都把自己看得高於一切,都以自己為尊,讓人崇拜,讓人順服,崇拜他的人越多越好,順服他的人越多越好,誰崇拜他、順服他他就喜歡,誰如果不崇拜、不順服他就要惱羞成怒,就要鎮壓,這是撒但性情。人有這種性情,在教會裡怎麼搞啊?他讓大夥都聽他的,都崇拜他,所以他做事就處處顯露自己,喜歡講最好聽的話、迷惑人的話,這是撒但性情的主要表現之一。第五條,總想高居人之上,轄制人,掌控人,玩弄人。這種性情在多數人身上都能看見一些,人嘴上不這麼說,骨子裡有這種東西。就是兩個人到飯店吃飯,他也得以自己為中心,『你得聽我的,我喜歡吃啥你跟著吃啥,你想讓我隨從你那不行!』什麼事都喜歡讓人聽他的,他喜歡給人出謀劃策,他喜歡掌控人,他喜歡玩弄人,這是撒但性情。」(摘自《生命進入的交通講道·第一百一十七輯》)看著神的話和交通講道,我心裡很不是滋味,尤其是神揭示的「橫行於世」「勾心鬥角」「粗暴得猶如獸中之王」深深地扎在我的心上,回想跟弟兄姊妹相處的時候,我總想成為眾人之首,讓別人聽我的,按著我的意思來,誰不聽,我就說難聽話教訓他,要不就扣個大帽子打壓他,目的就是掌控別人,讓人都順服我按照我的意思去做。在和老姊妹配搭時,當老姊妹對付我貪戀肉體時,我就反感她,為了維護自己在組裡的權威,就利用給她修改講道稿的機會,言辭激烈地指出她的缺少,為的是讓老姊妹知道我的厲害,以後不再對付我。我的確粗暴得像獸中之王,沒有一點正常人性,導致弟兄姊妹遠離、躲避我,不願和我一起聚會。此時想到老姊妹不願讓我給她修改講道稿,不是老姊妹不對,而是自己的活出讓人家受打壓、受轄制;再想想和老弟兄相處時,當老弟兄不接受我的建議時,我就嫌棄他,對他不依不饒,抓住機會狠狠地對付,直到把老弟兄打消極;就是對自己的母親也是如此,一旦她做了我不愛吃的飯,我就說難聽話發洩不滿……我活出的真是沒有一點正常人性理智,惹人厭憎,成了害群之馬,跟中共官員一樣飛揚跋扈,奉行「唯我獨尊」「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撒但法則,真是讓人反感,令神厭憎。再想想保羅當初憑著自己狂妄的性情獨斷專行,總是凌駕於眾使徒之上,把人都帶到自己面前,與神爭奪地位,不知羞恥地說出了「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腓1:21)這樣大逆不道的話,最終被神厭棄遭受懲罰。若我不悔改,頑固地憑著敗壞性情走下去,最終也是敵基督保羅的下場。這時,我從心裡認識到自己的狂妄本性太頑固,太可怕了,隨時都有被神厭棄的危險,於是趕緊向神禱告求神拯救我。

姊妹很懊悔

 

後來,我看到神的話說:「別以為你是天生的才子比天矮一分、比地高萬丈,你並不比別人聰明,甚至可以說,你比任何一個在地球上的有理智的人都傻得可愛,因為你把自己看得太高了,從沒有自卑感,似乎你對我作的都明察秋毫。其實,你根本不是什麼有理智之人,因為你根本不知道我要作什麼,更不知道我正在作什麼,所以我說你甚至比不上一個對人生毫不覺察但卻仰賴上天的賜福而種地的老農。你對你的人生太不屑一顧,竟然不曉得有知名度,更沒有自知之明,你,太『高大』了!……我奉勸你,無論何時你都當記住,你僅僅是一個受造之物!雖與我同生活,但你該知你的身分,別把自己看得太高了,縱使我不指責你、對付你,而且與你笑臉相對,但也不能充分證明你與我是同類,你,應當知道自己是『追求』真理的,本不是真理!任何時候你都得隨著我說的而變化,你逃脫不了,我勸你還是在這大好的時光裡、在這難得的機會來到之時學點什麼,別來糊弄我,我不需你用你那諂言來騙我,你尋求我並不都是為了我,而是為了你自己!」(摘自《話在肉身顯現·不學無術的人不就是畜生嗎?》)從神嚴厲審判揭示的話裡我感受到了神的公義性情,同時對自己的身分有了一些真實的認識。是啊,我本是一個受造之物,雖然蒙神恩待有點特長、恩賜也不是什麼精金之物,有點文采也不是什麼「才子」多麼與眾不同,盡本分本沒有什麼高低貴賤之分,我跟大家一樣只是個小小的受造之物,沒有什麼值得炫耀的地方。有知識文化沒有什麼了不起,知識不是生命,反而會助長人狂妄的性情,使人更加抵擋神;有經驗也不是真理,還容易導致人守規條、不思進取。唯有神具備真理、道路、生命,才是我該追求的。盡本分本是神給我追求性情變化還報神愛的機會,而我憑敗壞性情活著,一味地追求高的知識文化、名譽地位,這些東西不但不能使我有變化,反而使我變得越來越敗壞邪惡,越來越沒有人樣,我再也不願意追求那些沒有價值的東西,我要在凡事上追求實行真理,不再憑著狂妄性情做事了!隨即我向神作了一個悔改的禱告,立定心志以後憑真理活著,不再作惡傷神心。從那以後,再跟老姊妹聚會時我就實行做誠實人,把自己的敗壞性情向弟兄姊妹敞開,解剖自己的本性,接受弟兄姊妹的監督,還向老姊妹道歉。老姊妹不僅原諒了我,還結合神話語談了對自己的認識,還說以後願意和我共同進入。

對正常人性的領悟

神的話說:「有真理實際的人在神眼中就是真正的人,神對『真正的人』定義的標準就是:除了能遵行神的道——敬畏神遠離惡之外,就是做一個有正常人性的人,這個正常人性就是具備真理、進入真理實際。」(摘自《基督的座談紀要·只有真理作人的生命,人活得才有價值》)「正常人的性情沒有彎曲詭詐,人與人有正常的關係,不搞獨立,生活不平庸、不腐朽,而且在所有的人中間高舉神,在人中間貫穿神的話,人與人和睦同居,都活在神的看顧、保守之下,地上充滿和諧之氣,沒有撒但的攪擾,在人中間都能以神的榮耀為根本。這樣的人都是猶如天使一樣,單純、活潑,不曾向神發怨言,只為神在地的榮耀而獻上自己的所能。」(摘自《話在肉身顯現·第十六篇說話的揭示》)神的話告訴我,真正人的樣式是憑神的話做人,能敬畏神遠離惡,與人有正常關係,能和睦相處,不憑撒但敗壞性情活著,不搞獨立、紛爭,而是以神的榮耀為根本,在人中間高舉神、見證神,凡事尋求真理、實行真理,憑真理活著,就有神的帶領與保守,活得輕鬆愉快、釋放自由。品味著神的話,我從心裡印證只有這樣做人才有正常人性,才是真正的好人,這樣做人踏實有享受!我要努力實行真理,往真正人的樣式去邁進!當我再與弟兄姊妹一起盡本分或相處時,就擺對心態站好自己的地位,牢記自己只不過是一個小小的受造之物,本性狂妄自大,不具備真理,得心存敬畏,注重尋求真理及做事原則,遇到自己不明白的問題就向弟兄姊妹虛心尋求,學習他們的長處,吸取他們交通的亮光來補足自己。經歷了一段時間後,我感覺自己有了一些變化。

一次新的考驗

後來,教會安排我與新人張姊妹一起聚會,因為她性格比較直爽,說話總是直言不諱,我們三五個人一起聚會,她發現誰的問題就直接說,這讓我很難接受。一次,我正在跟一個弟兄談自己的經歷認識,剛說完她就點出我交通的偏差,還徵求大家的看法。當時大家都贊成她的看法,我也找不出反駁的理由,臉憋得通紅,覺得自己信神時間長,卻讓一個新人給點出偏差,這太丟人了!這件事過後我心裡更加反感她,覺得她剛信神什麼也不懂,光會挑別人的毛病,太狂妄了!一天,教會帶領跟我商量,準備讓我給教會裡願意寫講道稿的幾個姊妹交通寫講道稿的原則。在安排人員的時候,我看到名單裡有張姊妹,心裡就有些反感,心想:「我一點也不想看見她,她太好挑毛病了,若是去聚會了,再讓我丟人現眼,我還怎麼給別人交通原則呢?誰還聽我的呢?」想到這兒,我就立刻跟帶領說:「別讓張姊妹參加了吧,她剛信什麼也不懂,還好挑毛病,她若去了怕會攪擾,再說人員也太多了。」帶領卻說:「這個姊妹特別願意寫講道稿,都寫了好幾篇了。」但是我仍堅持自己的理由,帶領只好同意了。回來的路上我心裡不平安,想起神的話說:「看誰比較不錯就拉攏,看誰難靠近就排斥,這是不是沒原則?這是什麼方式?這是外邦人的處世哲學,是外邦人對待人的原則,這種方式是撒但敗壞性情、撒但邏輯。」(摘自《基督的座談紀要·要得著真理就得從身邊的人事物上學功課》)我不就是神話揭示的憑敗壞性情排斥異己的人嗎?這不是憑喜好對待人嗎?這是性情惡毒的表現啊!雖然張姊妹揭露我,可她是真心信神的弟兄姊妹,我應該公平對待她才合神心意,神說:「每一個人都有小毛病、小缺點,都有一些特性的東西,都有自是,都有軟弱、不足,你憑愛心幫助,也能包容,也能忍讓,別太苛刻,不要斤斤計較。」(摘自《基督的座談紀要·要得著真理就得從身邊的人事物上學功課》)從中看到,神要求我們能正確對待別人的缺點和不足,能有包容、擔待的心,這樣做人才合乎原則。主耶穌也教導我們要饒恕人七十個七次,我不能因為張姊妹傷了我的臉面就嫌棄她,甚至公報私仇不讓她參加聚會,這樣做跟中共搞獨裁統治有什麼區別呢?張姊妹能把看出的問題點出來並沒有惡意,而且點的問題也都是事實,我如果接受過來改正、扭轉,這不是對我的生命有益處的事嗎?也能給教會工作帶來些益處。想到這裡,我開始懊悔自己的所作所為,就向神禱告求神帶領我按照真理實行。禱告後,我想起自己以前過犯累累,傷害了那麼多人,可是神還一次次給我悔過自新的機會,供應我做人的真理,神的心太美太善。我得效法基督的性情所是,遵行神的話,活出正常人性,憑愛心正確對待弟兄姊妹。於是我找到張姊妹,跟她交通寫講道稿的原則,交通後張姊妹高興地說:「這些原則太好了!我正想著怎麼把神在我身上的作工見證出來,可是又不知道從哪裡寫,今天你正好幫助我明白了這些原則,真是感謝神的奇妙安排啊!」聽了這些話我心裡很受感動,深深體會到自己能放下成見按照神話去幫助別人,這全是神話語審判刑罰達到的果效,我從心裡感謝神對我的拯救!

品味活出正常人性的甘甜

之後,我再跟張姊妹一起聚會時,發現她雖然說話直接,但是為人比較單純誠實,沒有壞心眼,而且一明白哪方面真理就能馬上去實行,這是她的優點,是我該學習的。對張姊妹有了這些了解後,我從心裡也能正確對待她了,一起聚會時關係就融洽了許多,當她再給我提意見我也從神領受,感覺也沒有那麼難接受了。後來張姊妹寫了一份講道稿高興地讓我給看看,我一看文中有很多問題、偏差,覺得給她修改太麻煩,就不想費時間,想等聚完會跟她說說文中的問題,讓她回去重寫吧!這時,我們正好讀到一段神的話:「當你臨到患難、病痛,你心靈最受痛苦的時候你跟前需要什麼人?需要花說柳說的人嗎?(不需要。)你最需要什麼樣的人?(能安慰我、體貼我,能幫助我的人,知心的人。)最需要能體諒你難處的、能寬慰你的、能傾聽你訴說心裡痛苦的,然後能幫助你從消極、軟弱、痛苦當中站立起來的這樣的一個人,能幫助你的人,能不看你笑話的人,能不落井下石的人,不是看到你有難處不管的人。……這樣的人能理解你,能包容你,能愛護你,還能扶持你,能供應你,能幫助你從痛苦、軟弱中爬起來,對你的幫助太大了,這樣的人太寶貴了,這才是好人哪!」(摘自《基督的座談紀要·做誠實人才有真快樂》)神的話使我明白了做好人的標準,就是能憑著一顆愛心去體諒、理解、幫助別人,不嫌棄別人的缺點,不看人的笑話,而是在人最需要幫助的時候能伸手拉人一把,說話做事能讓人得益處、得造就。我想起自己以往說話總是傷害別人,就是因為自己對神沒有敬畏,也沒有愛人、包容人的心,所以大家不喜歡我,我也不快樂。想想姊妹剛開始操練寫講道稿,一時還不知道怎麼突出中心主題,說明她對這方面原則還不明白,需要別人的幫助。她能把講道稿給我讓我幫她修改,這是出於對我的信任,如果我嫌麻煩應付著跟她說說再讓她回去重寫,她不但得不到實際的幫助,還有可能會因著難處得不著解決,從此失去寫講道稿的興趣和信心。如今神要求我們活出正常人性,憑著一顆真誠的心去幫助弟兄姊妹,這是我該實行的。我明白神的心意後就對張姊妹說:「等我回去好好看看,修改整理後再給你。」回家後,我找到相應的原則,認真地一點點作了批注,把存在的問題都寫好後才返給姊妹。當姊妹拿到講道稿時,高興地對我說:「看了講道稿中的批注,我明白自己的問題出在哪裡了,對這方面真理也更明白了,真是太謝謝你了!這回我可知道怎麼修改講道稿了。」看著姊妹高興的樣子,我心裡有種說不出的平安喜樂,覺得這樣活著才有點人樣,這都是神的審判刑罰給我帶來的益處啊!

結語

神的話說:「神的話裡面都是人該具備的真理,都是對人最有益處、最有幫助的,是你們身體裡需要的滋補品、營養品,是幫助人恢復正常人性,是人該裝備的真理。你們越實行神的話,你們的生命長進越快;越實行神的話,真理越透亮。你們的身量長大了,對靈界的事就看得越透,得勝撒但就越有力。」(摘自《話在肉身顯現·明白真理就當去實行》)經歷了神的作工,我對神的這段話有了一點真實體會,從心裡印證無論我們存在哪方面敗壞性情,無論敗壞性情有多頑固,只要接受神的話,接受神的審判刑罰,不知不覺良心理智就能得以恢復,就能活出人的模樣。也體會到人憑敗壞性情活著,心靈裡滿了痛苦、壓抑、憤懣,如同活在地獄一般,活著也受罪,而憑神的話活著,活出正常人性,心靈裡是平安踏實、快樂幸福的,這是兩種截然不同的境地。我從心裡感謝神的審判刑罰拯救了我,使我的人性得以復甦、成長!我願繼續追求真理,早日達到性情變化,成為有真理、有人性的人,榮耀神,安慰神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弟兄 講道 原則 交通
    全站熱搜

    悠 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