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说:“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若不回转,变成小孩子的样式,断不得进天国。”(马太福音18:3)诚实人就像小孩子一样天真、单纯,没有谎言、欺骗,更不搞弯曲、耍诡诈,因此神希望我们做诚实人,这样我们才有资格蒙主称许进神的国。但在现实生活中,当我们面临利益受损时,该如何实行神的话做诚实人呢?

我是一名从事国际贸易出口工作的销售人员,一天经理对我说:“小莫,有个菲律宾客户想询价,我把她的邮件转发给你了,你看一下。”想到现在生意难做,好不容易有人询价,我可得用心对待,争取拿到订单。经过几天的沟通、介绍,客户很快就下了一个价值约两万七千元的试订单。接着客户又向我询问另一款产品的单价,为了顺利拿下这个订单,我将公司里的样板寄给客户,让客户看看与单价匹配的实物。客户对寄去的物品质量很满意,并确认了样板,很快又下单了。当客户转的定金到账后,我就通知工厂批量生产尽快交单。

本想着很快就能赚到高额提成了,不料事情却出现了戏剧性的变化。工厂突然给我打来电话,说他们发现上次寄给我的样板比订单上的克重轻了两克,客户要求的那个克重超标,目前工厂没有机器能包装得了。得知这个消息后,我心里火烧火燎,不知该如何是好,想到客户定金已付,如果我现在告诉她生产的货品与订单上的克重不符,订单上的克重我们工厂的机器包装不了,那客户会不会取消订单啊?要是这样的话,我白忙活不说,自掏腰包付给工厂的八百元样板费也打水漂了。不行!我还是先别告诉客户,只要起草合同时我写批量生产以客户确认的样板为准就行了,这样即便客户收到货后发现了也为时已晚。我既不损失样板费,还能签个大单,两全其美。

之后,我抱着侥幸的心理把合同发给客户,但愿客户能忽略克重这一项,可没想到客户在合同上特意标明了克重,并要求我回复确认。看到这一幕,我傻眼了:这下可不能蒙混过关了,这可怎么办?眼看着煮熟的鸭子要飞了,我有些不甘,心生一计:冷处理客户的邮件,如果客户两天内收不到我的回复,就会打电话给我,到时我就口头跟她说以她确认的样板为准,这样就能巧妙地避开确认邮件这一关了。当我这样想时,又意识到自己是一名基督徒,这样撒谎欺骗人不合神心意,但又想到如果不这样做,我的利益就会受损,于是就宽慰自己:就欺骗这一次,这个合同执行完,以后我再也不这样做了!那两天我祷告都有意回避这事,上班时也深怕客户再次追问,良心的不安与内心的谴责使我备受煎熬。

第三天,客户打来电话问我是否收到合同时,我急忙谎称:“我现在不方便回复你,口头再跟你确认批量生产的质量以你确认的样板为准。”当时我神情紧张,怀里像揣只兔子似的七上八下,很怕客户提及克重的事,合同总算应付过关了。为了避免节外生枝,我赶紧催促工厂加快生产,好尽快交货。

可万万没想到的是,批量生产到一半时,客户突然寄来邮件说:“我发现你寄给我的样板比订单上的克重轻了两克,工厂是不是按照订单要求生产的?请检查一下,盼回复!”看到邮件的那一刻,我整个人都蔫了:“完了,还是被客户发现了。现在货已生产到一半,包装上印有客户LOGO的物料已全部做完,客户要是取消订单的话,我损失的可不是八百元的样板费,而是得赔偿工厂八千多元的包装物料费,这下损失可大了!”我如热锅上的蚂蚁急得团团转,不知该怎么办。我心里不停地挣扎着:“要不我继续隐瞒,打消客户的疑虑,等她收到货后发现,我们已收到货款了。客户要是不满,那就在下个订单中让她扣除两克的钱,这样也比现在取消订单损失得少。”可当我想这么做时,心里总不踏实,我想到神的话说:“人总想逃出我的手心,又总想避开我的双眼的鉴察,但我却从未躲开人的言行,而是有意叫人的言行都触及我的双目,以便我能刑罚人的不义,能审判人的悖逆。”(摘自《扩展福音的工作也是拯救人的工作》)在神话语严厉的审判下,我感到蒙羞加惭愧,神是鉴察人心肺腑的神,我的一言一行、一个心思意念都逃脱不了神眼目的鉴察。从一开始接到这个订单,神就一直在观察我的言行和心思,看我在利益面前是选择维护个人利益,还是存着一颗敬畏神的心,光明正大、心怀坦荡地跟客户打交道,不搞弯曲、耍诡诈,实行真理做诚实人。可我没有敬畏神的心,凭“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不说谎办不成大事”“奸商奸商,无奸不商”等撒但的生存法则活着,为了尽快挣到高额提成,抱着侥幸的心理耍手段,隐瞒事实欺骗客户,编造了一个又一个的谎言,宁可活在良心控告与不安中,也不愿按神的话实行做诚实人,结果不仅失去了人的信任,神也恶心、厌憎我。我这才意识到,我凭撒但的生存法则活着,真是太自私卑鄙、弯曲诡诈了,没有一点正常人性,太不值得信赖了!

晚上,我躺在床上翻来覆去地睡不着,神审判的话语和我为利益一再欺骗客户的事不断地在我的脑海中浮现,我心里特别受责备、受煎熬。我跪在床上向神祷告,祷告后我看到神的话说:“你们都应当知道神喜欢的是诚实的人。神有信实的实质,所以他说话向来都是可信赖的,他作事更是让人无可挑剔、无可疑义的。所以他喜欢对他绝对诚实的人。所谓诚实就是能把心交给神,凡事都不对他作假,凡事都向他敞开,不隐瞒事实,不做欺上瞒下的人,不做仅仅是讨好神的事。总之,诚实就是做事、说话不掺水分,不欺骗神,不欺骗人。”(摘自《告诫三则》)“做一个老老实实的人,不要耍滑头,不要做诡诈人(这是我又一次要求你们做诚实人)。”(摘自《过犯会将人带入地狱》)神说话是透明的,没有丝毫的虚假、伪装与欺骗,神作事更是按着所说的去成就,从中看到神的实质是信实的。所以,神也希望我们做诚实人,说诚实话,办诚实事,活出人样来见证神、荣耀神。揣摩着神的话我明白了神的心意,神厌憎我耍诡诈、搞欺骗,更不忍心看着我凭自私、诡诈的败坏性情活着被撒但捆绑、辖制、苦害,在罪中越陷越深,就借着客户发现样板与订单不符来警戒我,使我及时反省自己,看清自己凭撒但法则活着的危险后果,能放弃谎言,实事求是,做个诚实人,让人放心、信赖,让神满意、称许。这是神对我的爱与拯救啊!

接下来的两天里,我很想按神的话实行做诚实人跟客户说明真相,可每当我想拿起话机拨通客户的号码时,心里就很紧张,想到客户对我的印象一直很好,如果她得知我有意隐瞒、欺骗她,她会怎么看我呢?她如果真的取消订单,我不仅颜面扫地,还要赔偿工厂违约金,这损失可太大了!可如果我不做诚实人,就辜负了神对我的期盼,我的良心也会不安,我陷入了难以抉择的境地,心里犹如拉锯般激烈地争战着……最终,我还是没有勇气跟客户说明真相。那两天,我吃不香、睡不好,灵里受控告,落在了黑暗中,我很后悔自己当初耍诡诈欺骗客户,但又没有勇气承担责任与后果。痛苦中,我再次来到神面前祷告:“神啊!我现在灵里很软弱,我知道自己耍诡诈欺骗客户不合你的心意,我想按你的话实行做诚实人,愿你加给我实行真理的心志与勇气……”

后来,在一次聚会时我把自己的难处跟弟兄姊妹说了出来,弟兄姊妹针对我的情形给我读了一段神的话:“做诡诈人是不是特别累啊?做诡诈人那么累人为什么还要做诡诈人不愿意做诚实人呢?你们考没考虑过这个事?这就是撒但本性愚弄人的结果,让人摆脱不了这样的生活,摆脱不了这样的性情,他也愿意接受这样的愚弄,就愿活在这里面,不愿意实行光明之道,你觉得他那样活着挺累,那样做挺没必要,但他觉得可有必要了,他觉得要是不那样做自己就受亏损太大了,自己的利益就能受到亏损,自己的脸面也能受到亏损,自己的名誉也能受到亏损,他觉得失去太多了,他宝爱这些东西,宝爱自己的脸面,宝爱自己那些存心,这就是人不喜爱真理的真实面目。说来说去,人不实行真理、人不愿做诚实人就是因为人不喜爱真理。……不喜爱真理的人怎么办呢?这个没有任何的捷径啊!那就得靠自己去付代价、去受苦,到神面前去祷告、亮相,然后逐渐地拿到人面前亮相、解剖自己,这个得凭着勇气啊,得背叛自己呀,得舍己呀,你要是不舍己、不背叛自己,想实行真理还不想受任何的苦,还不想付任何的代价,这个没有结果。”(摘自《做诚实人应该与人敞开亮相》)

神的话和弟兄姊妹的交通使我明白了,我实行不出做诚实人的真理,根源就是我放不下自己的利益和脸面,本性太自私、诡诈。虽然借着上次神话语的审判刑罚,我知道了自己欺骗、耍诡诈是受“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等撒但生存法则支配,也愿意实行真理做诚实人。可我被撒但败坏太深,撒但的生存法则已经成了我待人处事的根本,一想到自己要赔偿八千多元的违约金,甚至还要颜面扫地、信誉受损,我就没有勇气去实行神的话,不敢跟客户说真话……这几天,我纠结、徘徊,跟客户说实话怕失去利益、脸面,不说心里又受控告、责备,被撒但本性控制、愚弄真是太累、太苦了!神今天借着话语开启、带领以及弟兄姊妹与我交通,是在给我实行真理的机会,使我能背叛撒但的败坏性情和生存法则,主动承认错误、承担责任,不管结果如何,都能按神的话实行,顺服神的摆布安排。

明白神的心意后,我不断地向神祷告,鼓起勇气拨通了客户的电话,坦诚地说:“Linda,我们不是按照订单上的克重生产的,是按发给你的样板生产的,我隐瞒了真相,我为自己不诚实的行为向你道歉,对不起!现在你可以废弃订单,我会把定金如数退还给你,生产所造成的全部损失由我来承担。”客户听后很平静,她问:“小莫,你能告诉我你为什么要撒谎吗?”此时,我毫无顾虑地把事情的原委告诉她,说完后,我心里有种前所未有的轻松感,我知道这是我实行神的话带来的果效,不由得向神献上感谢与赞美。就在我做好承担一切损失的准备时,客户竟然接受了货物。我深知这是神在为我开辟出路,当我愿意放下利益,弃绝谎言,按照神的话实行做诚实人时,结果并没有像我想的损失利益,反而赢得了客户的信任。经历中我才知道,做诚实人才有人样,有人格、尊严,才能蒙神悦纳、祝福。同时我也体会到了人的心、人的灵都在神的手中,能不能签单做成生意都取决于神的主宰安排,并不是靠撒但的生存法则、处世之道能维护住的。

从那以后,我开始背叛自己不再耍手段接订单了,而是注重实行真理做诚实人,实事求是、踏踏实实地做人做事。当我真心向神回转时,也看到了神的怜爱与祝福。后来,这个菲律宾的客户又陆续跟我下了些订单。有段时间,因我外出不在公司,这个客户打电话来公司询价,公司经理报价给她,她不回复,并要求找我,经理想跟她沟通,结果她却说:“我只跟小莫沟通。”经理打趣地跟我说:“你哪里来的那么大魅力?我这个经理的头衔在客户面前都不好使了,她说只跟你沟通。”我笑了笑没有作答,想到神的话说:“没有人知道这样一个道理:我的话语是永不改变的真理,我是人生命的供应,是人类唯一的引路人;我话语的价值与意义不是根据人类是否承认与接受而确定,而是根据话语本身的实质而确定的,即使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人能领受我的话语,但我话语的价值与对人类的帮助是没有一个人能估计出来的。”(摘自《你们当思想自己的所作所为》)我不禁感慨:“神的话语就是真理、道路、生命,只有弃绝谎言、欺骗,实行真理做诚实人,才能越来越有正常人性,人生道路才会越走越光明,越走越宽阔!”经历这件事后,我为自己不实行真理而感到亏欠神,也为自己对神的全能主宰不认识感到蒙羞。同时,我也体会到弃绝撒但的生存法则,按神的要求做诚实人,心灵才能获得释放、自由,才能活出点人样。我更有信心走追求真理、做诚实人的人生正路了。

感谢神,一切荣耀归于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诚实 真理 祷告
    全站熱搜

    悠 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