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日东升,一抹阳光透过窗户照在了书桌上,安妮坐在书桌前看神的话,她面带微笑一边看一边点头。一会儿安妮合上书作了个祷告后,起身把书放回书架上。只见书架的另一侧摆放着好几个安妮在教学过程中获得的“模范教师”荣誉证书,还有一些教学资料和其他的东西。安妮顺手拿起抹布擦起了书架,安妮一边擦着书架,一边哼着诗歌“是神那温柔的话语浇灌喂养我成长(喂养我成长),是神那严厉的话语激励我跌倒再奋起(跌倒再奋起)!神啊!我们能赞美你,真是神把我们高抬……”(摘自《跟随羔羊唱新歌·神真实的爱》)

擦着擦着安妮不小心把一本厚厚的相册碰掉在了地上,安妮放下手中的抹布,弯腰捡起了相册,不自觉地翻看起来,这本相册记录了她带过所有班级的毕业留念。安妮翻看着一张张学生的毕业留念,脸上露出了笑容,看着看着,安妮看到一张她与一位学生的合影。这位学生名叫肖磊,他是安妮教过的学生中印象最深的一个。安妮仔细端详着照片,思绪不由得回到了过去……

“棘手”学生出现

那是2011年秋,新一届高一班有一名叫肖磊的学生,他特别不听话,安妮上第一节课就发现肖磊无心听课,爱做小动作,总是一副谁都不敢惹的样子,但安妮觉得不管肖磊多么调皮捣蛋,只要不在课堂上捣乱,不影响其他学生听课就行。后来一段时间,肖磊在课堂上总是搞小动作,安妮一直忍耐着,但安妮又听其他老师反映,肖磊不管上什么课都给老师出难题,老师们使尽浑身解数也拿他没办法。一次,班主任请求安妮说:“你教学管理经验丰富,学生们也都尊敬你,你就帮我管管肖磊吧!”听完班主任的话,安妮心想:“虽然肖磊调皮捣蛋,谁都不愿意招惹,但我教学这么多年,什么学生没遇到过呀!我要是出面解决,应该没什么问题!”于是,安妮点点头答应了。

第二天安妮上课时,肖磊依然如故,一会儿动动前面的同学,一会儿摇摇后面的桌子,交头接耳故意捣乱。当时安妮心里的火气“噌噌”地往上冒,真想当堂严厉批评肖磊一顿,但安妮又觉得这样会影响大家听课,就忍着火气打算上完课后把肖磊叫到办公室好好说教他。

下课后,肖磊一进办公室的门就趾高气扬地对安妮说:“你叫我来干什么?”一听这话安妮气不打一处来,她这么多年从来没见过这么嚣张的学生,一气之下,就严厉地训斥了肖磊几句。肖磊听后气势汹汹地冲安妮大喊:“你凭什么训斥我!”然后他眼冒凶光,哭着冲安妮走了过来。安妮看到这样的情况一时有些招架不住,赶紧向神祷告:“神啊!我以往还没见过这么大胆的学生,今天遇到这个学生我有些不知所措,但我相信都有你的许可。神啊!我该怎么办,求你帮助我……”

这时,隔壁办公室的老师们听到哭喊声都跑了过来,一看肖磊的架势就赶紧劝他。安妮祷告后心里也恢复了平静,就对几位老师说:“没事,你们忙吧!这件事我来处理吧!”老师们见安妮很镇定就都走了。等老师们走后,安妮关上门搬了一把椅子让肖磊坐下,心平气和地说:“你知道老师为什么叫你来办公室吗?”肖磊一脸不服地大声说:“我不知道,我倒要问你为什么要训斥我?”肖磊这一反问把安妮问得一下子愣在了那里,安妮心想:是啊!我为什么要那么严厉地教训他呢?当时安妮真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只好转移话题说:“同学们和各科老师都反映你不认真听课,还影响其他人上课。按照校规,新生在一个月内有违纪现象得劝退,我知道你自尊心挺强的,我也不想在同学面前伤害你,叫你过来就是想和你谈话,也想再给你个机会。想不到你的态度会是这样,你想想你刚才的态度是一个学生该有的吗?”肖磊听后低下了头。安妮看肖磊的情绪渐渐平复了下来,长长地吁了一口气,但安妮觉得肖磊确实不好管,就想要不干脆整理材料反映给教务处吧……

神的话扭转安妮的决定

就在这时,安妮突然想到圣经中主耶稣用五饼二鱼使五千人吃饱的故事,那五千人并不是想寻求真理,也没有认罪悔改的意思,只想求饼得饱,主耶稣知道他们的心思,但主仍然施怜悯善待了他们,让他们吃饱,神对人类的爱实在是太大了。想到此,一段神的话浮现在安妮的脑海:“神只是在没有任何指望的人身上作着计划中的工作,希望有一天,人能从梦中醒来,突然明白生命的价值、生命的意义,明白神所赐给人的一切所付的代价,明白神苦苦期待人能回转的急切心理。”(摘自《神是人生命的源头》)

安妮从神的话中看到了神对败坏人类的真情告白,我们人类早已被撒但败坏至深,身上满了撒但败坏性情,但神并没有因为人太败坏、太难拯救就放弃不管,而是发表真理作工带领人,耐心地等待着人的回转。神希望得着一班真正听他话、顺服他的人,希望人能明白信神的意义,从撒但权势之下解脱出来,走上追求真理的道路,最终达到爱神、敬畏神。此时,安妮不禁被神的爱与神对人类负责的态度而感动。同时,安妮再反省自己对待学生的态度,不禁感到蒙羞、惭愧,当她看到学生上课调皮捣蛋不好好听课,还影响别人听课时,她的火气就上来了,她不仅没有给予学生耐心地教育、指导,反而揪住学生的问题想好好地说教一番,而且当她看到肖磊趾高气扬的嚣张样子时就开始训斥他,甚至还想把他的问题反映到教务处,这不是撒但狂妄性情的流露吗?安妮不由得想到神揭示的话语:“你们可曾知晓你们今天所行的:……自是、自高、狂妄,野蛮得犹如山中的野兽,粗暴得犹如兽中之王,哪有人的模样?蛮横不讲理……”(摘自《人的实质与人的身份》)神的话扎在了安妮心上,她看到自己对学生没有一点爱心、耐心,总是凭着狂妄性情对待他们,还特别的蛮横,没有一点良心理智。此时,安妮为她对待肖磊的行为感到自责,也决心放下自己,凭爱心、耐心教导学生,尽到老师该尽的义务和责任,活出基督徒的样式荣耀神、见证神。

想到此,安妮有了实行的路途,心里踏实了许多,便耐心地对肖磊说:“肖磊,对不起!我不该冲你发火训斥你,你刚才对我发火我也能理解,以后我不会再这样对待你,也希望你监督老师。”这时肖磊抬头看了安妮一眼,他感到特别惊讶,顿了一会儿,说:“老师,我是农民工的孩子,从小父母就在外打工没人管我,上学后,我总和不爱学习的孩子在一起玩,几乎所有的坏事我都做过,在初二的时候我还进过少管所……不管是老师还是父母一遇到事,总是不分青红皂白地都认为是我的错,我在别人眼里就是个一无是处的人,今天你对我的态度让我很受感动。老师,如果还有机会我想从此重写自己在高中的人生,请老师给我这个机会,也恳请老师监督我。谢谢老师!”听到肖磊有这样的心志安妮特别感动,她对肖磊说:“上帝给每个人很多次机会让我们变化,只要你有心志,就一定能改变。之前你年龄小做了一些错事,走了些弯路,但这并不代表你就不可挽救,现在让一切就此翻篇吧!新的学期新的开始,你加油重塑自己的心志与目标吧!其实我也有很多地方需要变化,也需要你们来监督,我也愿意与你一起经历,希望在这三年里能有真实的变化与收获……”一席谈话后肖磊的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他点了点头,满怀信心地离开了办公室。

肖磊走后安妮趴在桌子上哭了,她感到肖磊能放下自己,还把他所有的心里话都一五一十地告诉她,并且愿意改变自己,这完全是神的带领,真是感谢神啊!同时安妮也体尝到神对她的保守,今天要不是神话语的带领,她凭着狂妄性情不知道会用什么方法处罚肖磊,那样肯定会给肖磊带来更大的创伤。安妮心想:“今天神给了我经历神作工、变化自己的机会,也给了肖磊改变自己的机会,我愿立下心志凭爱心对待肖磊,帮助他变化,也使自己活出信神之人的样式来见证神。”

意想不到的改变

随后,安妮常常来到神面前祷告,求神带领她帮助肖磊,让肖磊能尽快消除阴影树立自信。同时,安妮一旦发现肖磊在课堂上能听懂或对哪个知识点感兴趣,就赶紧叫他表达自己的看法、观点,多给他在同学面前树立自信的机会,发现闪光点就及时给予表扬,有小毛病及时提醒开导,谈心帮助。渐渐地,肖磊上课不再扰乱课堂纪律,而且还能认真听课做笔记,即便听不懂也不扰乱别人了。肖磊不仅行为习惯有了很大的变化,而且学习成绩也有了明显的提高,还被同学们选为宿舍长和纪律委员。各科代课老师都为这位“问题学生”能有这样的转变而感到高兴。

误会再生

一年后的一天,在课堂上肖磊转身和后面的同学小声说话,安妮看见他交头接耳就有些来气,嫌肖磊身为纪律委员却不遵守课堂纪律,就厉声说道:“肖磊,你在干什么?”肖磊疑惑不解地站起来说:“我不是说废话,狗才捣乱呢!”肖磊话音刚落,就引来同学们的一片笑声。肖磊这一句无理的话让安妮一时下不了台,安妮觉得不在学生面前批评他,自己在学生心中“好老师”的形象就全没了。想到上次凭狂妄性情做事差点伤害到肖磊,安妮想这次不能再凭天然、血气解决问题了,但她心里还是极度不平衡,于是她对肖磊说:“下课后找我,如果你不来找我,从下节课开始你就站着听课吧!”

下课后,肖磊并没去找安妮,安妮下班后就回家了。回到家,安妮心里却翻江倒海般地难受,不由得埋怨起肖磊来:“这个肖磊,在课堂上捣乱不说,说话还不给我留一点面子,这分明是没把我这个老师放在眼里!这样尴尬的局面让我怎样面对全班同学呢?我看这次要不好好说教说教他,不知道以后还会给我什么难堪呢?”安妮思前想后,可又觉得这样做也不合乎真理,心里感到很矛盾、纠结。于是,安妮来在神面前向神祷告:“神啊!我愿意在今天临到的事上寻求你的心意,能实行真理,但是凭我自己很难胜过去,愿神带领我。”这时安妮看到神话说:“残酷的人类啊!勾心斗角、你争我夺、争名夺利、互相厮杀何时到头?尽管神的话语说了千千万,但人无有醒悟的……有几个不为自己个人的利益?有几个不为维护自己的地位而压制别人、排斥别人?”(摘自《恶人必被惩罚》)

神的话句句扎在安妮的心上,使她感到无地自容、羞愧难当。安妮回想课堂上发生的一幕幕:当看到肖磊在课堂上捣乱时,她很生气,就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冲肖磊发火,以此来宣泄自己的不满,借此把他治服,让其他同学看到她当老师的威严,同时让肖磊以后在她面前规规矩矩的,不敢再有任何她看为不好的行为。安妮认识到她严厉地教育学生并不是单纯地为了帮助学生,而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地位,在学生心中树立自己严师的形象,还变相地压制学生,让学生都听她的,都服她。安妮看到自己特别狂妄,奉行的就是“天上地下,唯我独尊”的撒但错谬观点,没有一点理智,想想人都是受造之物,地位是平等的,自己不应该高高在上,站在老师的地位上训斥人、管教人,凭败坏性情说话、做事正是神厌憎恨恶的。此时,安妮心里特别懊悔,便暗下决心:明天不管肖磊怎么样,她都要放下老师的尊严主动向肖磊赔礼道歉。

矛盾解除

第二天,安妮站在讲台上,看到肖磊低着头站在自己的座位旁,这时她想跟肖磊道歉,但先前准备好的话却卡在嘴边怎么也说不出来。安妮虽若无其事地板书课堂的内容,但心里却在激烈地争战:“是在同学们面前继续批评肖磊给自己挽回面子,还是向他道歉呢?要是道歉的话,万一说出来让同学们嘲笑可怎么办?我不得颜面扫地呀!可是不道歉,我在神面前的心志不就成欺哄神了吗?不行,我得实行真理。”于是,安妮在心里向神默祷:“神啊!求你加给我勇气,让我能放下老师的地位,不维护自己的形象,能向肖磊同学道歉!”祷告完安妮忽然明白了她虽然是老师,但老师只不过是她的职业,并不代表她的身份与地位就比学生尊贵,也不代表她有随意批评学生的权利,在神面前人都是平等的,自己做错了事就该向人道歉承认错误。于是,安妮决心放下自己的脸面、地位,有意识地实行真理见证神、满足神,她觉得这才是作为一个基督徒、作为一名老师该有的尊严与理智。此时安妮心中有了一股无形的力量。

安妮转过身向肖磊鞠了一躬,说:“肖磊,老师向你道歉,上节课老师不该那样批评你,我收回昨天说的话,请你坐下吧!”话音刚落,同学们都停下手中的笔,抬起头用异样的目光看着安妮,随后便是一阵议论声和掌声。这时,肖磊从他的座位走到讲台前,也向安妮深深地鞠了一躬。下课后,肖磊又主动找安妮承认自己的错误。面对肖磊的表现,安妮从心里再次发出对神的感谢,是神的带领使她放下了老师的地位,能实行真理向肖磊道歉,使他们的师生关系又走近了一步。此时,安妮的心里无比释放,因为她体尝到了实行真理后的甘甜。

严师变为益友

从此,在神话语的带领下,安妮不再凭着狂妄性情对待学生,也不再端着严师的架子。在课堂上,安妮更多的是与学生互动,鼓励他们提问题、回答问题,达到寓教于乐;课后,安妮与他们谈心,了解他们学习与生活中的各种难处,并及时帮助解决。此时,安妮与学生已打成一片,学生们也把安妮当成了知心朋友,他们无话不谈,连自己的隐私都能告诉安妮。

有一次下大雪,安妮和同学们一起扫雪,一群男同学玩起了打雪仗。安妮看他们开心快乐地玩耍,也禁不住和他们打起雪仗来。之后,大家都来“围攻”安妮,肖磊和另一个比较调皮的男生把两个雪球偷偷地塞进安妮衣服的帽子里。安妮回到教室惹来大家一阵哄堂大笑,肖磊笑得合不拢嘴,说:“老师,你怎么不问是谁干的?”安妮也笑得很开怀,说:“那还用问吗?”……

中午放学,安妮走在校园里,后面传来一声:“好老师!”安妮回头一看,正是肖磊和那个调皮的男生,安妮很诧异地问了一声:“好什么?”两个学生齐声说:“你就是我们的好老师!”当时安妮惊讶地说不出话来,她没想到自己只是按神的话去实行,竟然得到了同学们如此的信任与爱戴,但她知道自己能有今天的变化,都是神的话语在她身上达到的果效,是神改变了她。

此后,同学们和安妮打招呼的问候语由“老师好”变成了“好老师”。每次听到“好老师”的称呼,安妮就感慨不已,从心里感谢神的拯救。安妮更加坚信,只要多读神的话,按神的话实行,真心祷告依靠神,就能成为一名真正合格的好老师。

三年的高中生活结束了,肖磊考上了自己理想中的大学。当肖磊来学校办理团关系时,第一个先来找安妮,肖磊手里捧着大学录取通知书感激地对安妮说:“高中三年将会成为我终身最值得记忆的人生片段,因为我遇到了一位对我帮助最大的好老师……”听到这话,安妮非常的感动,从心里感谢神的拯救,把一切荣耀归给了神,因为她深知这不是自己的功劳,完全是神话语的权柄与威力在她身上达到的果效!安妮内心最想和肖磊说的话是:是神改变了我,也是神改变了你,只有神的话语才能改变人,拯救人!

                                                                                                                                                         一切荣耀归于神!

                                                                                                                                                                      韩国 安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师 学生 帮助
    全站熱搜

    悠 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