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低落

真理使她明白與人相處之道

小 沫

簡單坐在椅子上,眼睛盯著工作表中的稿件數量,一臉驚訝,口中喃喃自語道:「怎麼積壓了這麼多稿件沒檢查,劉妍姊妹不會情形不好了吧,可是情形不好也不能耽誤工作呀。」

簡單是個認真負責的人,一看到工作出現這樣的問題,她心裡著急,本想叫劉妍過來問個究竟,但轉念一想自己剛回來就這麼盤問劉妍的工作,劉妍會怎麼看自己呀,本來兩人的關係還挺融洽,如果因為這事鬧得不開心,多不好啊!

簡單深吸一口氣,調整自己的心態。她找了一個機會,耐心尋問道:「劉姊妹,我看最近的稿件積壓了很多,沒怎麼整理出來,是不是有什麼難處啊?」

「這些稿件有的我也看了,但一個人也定不下來,萬一弄錯了就得不償失了!你走了之後我就沒整理出幾份……」劉妍一臉無奈。

簡單聽了劉妍的話,才知道她還是之前的情形,恐怕弄錯了擔責任,導致做事沒有效率。簡單心裡有些著急,就想指出劉妍對待工作的態度問題,可又一想:「我才回來就提點姊妹的問題,姊妹還不得說我太狂妄對她指手畫腳呀!況且帶領同工都沒說什麼,自己怎麼這麼多事呢!和姊妹同住一個屋簷下,要是因為這事破壞了關係以後還怎麼相處啊。算了,這次先不說了,我多做點吧。」就這樣,簡單話到嘴邊又嚥了回去。

可接下來需要檢查的稿件越來越多,她們兩個人根本處理不完。簡單覺得工作量這麼大,得和負責人說說,最好再加些人手,這樣才好提高盡本分的效率。

一天,簡單高興地跟劉妍說了自己的想法。

「劉姊妹,根據現在的工作量,咱們兩個人忙不過來了,要不和負責人提個建議,再往組裡加些人,你看怎麼樣?」

「以前也出現過這種情況,一段時間稿子就會多,不過忙一陣子就沒這麼多了,我覺得沒必要加人!」劉妍的態度很肯定,有些不容置疑。

簡單一愣:難不成我這樣的想法不合適?可又琢磨琢磨:「我不常在組裡,調人過來一起盡本分對工作有利,這不是挺好的嗎?以前的經驗不一定就適合今天的問題啊!」

可簡單見劉妍一直堅持,心裡明知自己的建議是合適的,卻又身不由己地妥協了,她琢磨著劉妍可能也有她自己的想法,還是先順服吧,別堅持自己的了,不然產生爭執傷了和氣,以後就不好溝通了。

這件事剛過去不久,簡單在去一處教會時正好碰到了盡相同本分的趙姊妹。

「趙姊妹,咱們兩個小組的分工差不多,你們小組的稿件多不多,能忙得過來嗎?」

「當然多啊,但是上個月我們組剛加了兩個姊妹,這一個月下來,兩個姊妹基本上對業務熟悉了,處理起來就快多了。」趙姊妹輕鬆地回答。

聽到這話,簡單心裡有些難受,想想眼下這個小組裡就她和劉妍兩個人,她還要經常去教會忙其他方面的本分,稿件現在就這麼積壓著,再不加人的話,工作就會受到攔阻。

簡單一想到因她上次順從了劉妍姊妹的想法,導致現在工作運轉不開,心裡就受責備,便在心裡告訴自己:「這次一定要把組裡加人的重要性再跟姊妹說說,共同維護教會工作。」簡單便連夜給劉妍寫了一封郵件,把神的心意還有該怎麼對待本分,都在信中跟劉妍交通了。

第二天,簡單檢查完信件剛要點擊發送,心中又猶豫了,來回爭戰:「劉妍看到信會怎麼想我,不得對我有看法啊,會不會覺得我小題大作呢?在家不說,還刻意發郵件說,要不還是等回到組裡再說吧,這樣劉妍可能會好接受一些。」思前想後,最終簡單還是沒有把寫好的信件發出去。

沒多久簡單回到組裡,得知稿件竟積壓到了上百份,面對這種狀況簡單傻眼了。弟兄姊妹寫的這些稿件,都是用實際經歷在見證神,對人尋求考察真道歸向神有很大的幫助,這些稿件整理不出來,就意味著在攔阻打岔福音工作啊!此時,自責、懊悔、虧欠一齊湧上簡單的心頭,為什麼一次次不實行真理、不維護教會利益呢?尤其劉妍因著在工作中沒有真實負擔,還比較持守自己的觀點和看法,對工作形成了一些攔阻,最終被撤換了。面對這個事實,簡單心裡更是受責備,怎麼也想不到她一次次的不實行真理竟然會帶來這樣的一個結果。

一天,簡單看到神的話說:「有的人說:『我這人是個老好人,中庸之道是我一生行事的原則、目標。』外表看好像挺有人性,處處挺有理智,多數時候不發言,也不發表觀點,這樣的人怎麼樣?人總不說話,也不發表任何的觀點,這不代表人有理智;相反,人說你這人偽裝得挺好,藏而不露,你這個人的城府挺深。」「人性好得有一個標準,不是走中庸之道,不堅持原則,誰也不得罪,四面討好,八面風光,讓各種人都感覺好,不是這個標準。那是什麼標準?對神、對人、對事,他都有一顆真心,能負責任,大家有目共睹,心裡都清楚,另外,神鑒察人心,神知道每一個人。有的人總標榜自己人性好,從來不做壞事,也不偷別人的東西,也不貪圖別人的東西,甚至在臨到利益糾紛時能讓別人佔便宜,寧可自己吃虧,看見惡人作惡也不揭露,一點原則沒有,人都感覺他是好人,但是在神家盡本分,他卻藏奸耍滑,總為自己圖謀,沒有一件事能考慮到神家的利益,沒有一件事是急神所急、想神所想,沒有一件事是為了自己的本分能夠放下自己的利益,他從來不捨棄自己的利益,這就不是好的人性。」(摘自《基督的座談紀要·把真心交給神就能得著真理》)

神的話讓簡單感到很扎心,原來真正有人性的人心是向著神的,盡本分堅持正義維護教會利益。可她在與人相處時一直奉行「與人不爭不吵,凡事包容忍耐」的原則,處處充當老好人,維護自己與人之間的肉體關係,就是不考慮是否合神的心意。尤其在和劉妍相處時,她一直憑著「小不忍則亂大謀」「以和為貴」「逢人只說三分話,話到嘴邊留三分」「看透不說透,還是好朋友」等撒但生存法則活著,為了維護自己在劉妍心中的好形象,看到劉妍的問題她也不指出來,也不堅持真理原則,眼看著教會利益受虧損也不管不問。簡單這才發現自己雖然信神,卻與神不是一條心,寧願得罪神也不想得罪人,本性太自私、詭詐。

經歷這樣的一次顯明,簡單忽然發現自己並不明白與弟兄姊妹相處到底該掌握哪些原則。在一次聚會中,簡單向弟兄姊妹尋求了這個問題。

周姊妹笑道:「感謝神,我想到一段神的話和交通講道應該能解決你這個問題。你來讀讀吧。」

簡單讀道:「若你與神沒有正常關係,不管你怎麼維護與人的關係,你再努力、再用勁,也是屬於人的處世哲學,你是以人的觀點、人的哲學來維護你在人中間的地位,讓人都誇你,而不是根據神話來建立與人的正常關係。若你不注重與人的關係,而是維護與神的正常關係,願意把心交給神,學會順服神,自然而然地你與所有人的關係也會正常的。這樣,你與人的關係不是建立在肉體之上,而是建立在神愛的基礎上,幾乎沒有肉體來往,但是在靈裡有交通,彼此地相愛,彼此地安慰,彼此地供應,所做的這一切都是在心滿足神的基礎上做的,不是靠著人的處世哲學來維護,而是靠著對神的負擔而自然而然地形成,不需要你人為的努力,而依神話原則實行。」(摘自《話在肉身顯現·建立與神的正常關係很重要》)「配搭之間、帶領工人之間有時候可以讓步,可以包容,允許對方做,這是只限於事務性的工作;如果涉及到重要工作不能讓步,必須堅持原則……」(摘自《講道交通(八)·配搭事奉的七條原則》)

「以往我就是不明白和弟兄姊妹相處的原則,還像不信神的時候一樣,覺得只要大家一團和氣那就是有正常的人際關係了。結果憑著撒但的處世哲學,總是維護與人之間的肉體關係,卻不維護教會的工作和利益……經歷一些審判刑罰和修理對付後,再看這些神的話和交通講道我才明白:與人和諧相處不是不爭不吵、一團和氣,而是弟兄姊妹之間都建立與神的正常關係,在生命進入上能夠取長補短、相互補足,在本分上堅持真理原則,達到滿足神的心意。」周姊妹循循善誘道。

簡單認真聽著點頭認可,這才認識到自己的觀點太荒唐,因為她也是一直這樣認為的。

「周姊妹,你這麼一交通我就明白了。想想我和劉妍在相處中,外表看著關係很正常,其實並不是真正的彼此相愛,也沒有靈裡的互相幫助,都是本著『你好、我好、大家好』的處世哲學,遇到問題就採取繞道而行,給對方帶來的都是坑害;在盡本分中,尤其在涉及原則的重大問題上也一味妥協,給教會工作和弟兄姊妹的生命都帶來虧損。」簡單說著的同時心裡感到虧欠自責,恨惡自己不實行真理。

其他人也都紛紛交通自己的經歷認識,簡單更加感到明白真理的重要。她暗立心志:在以後的盡本分中一定要實行真理,堅持立場,不當老好人,不再維護人與人之間不正常的關係,以盡好本分滿足神為目標,彌補自己的過犯。

很快,簡單所在小組裡又新來三個姊妹,簡單想到自己現在是組裡盡這個本分時間最長的,她暗暗在心裡告訴自己一定要產生真實負擔,加緊整理這些稿件,彌補之前留下的遺憾。

接下來無論是整理稿件,還是組織聚會,簡單都積極動去做,對姊妹們整理的稿件認真監督、檢查,發現問題也直言不諱地說出來。

簡單在檢查工作時,發現新來的李悅姊妹整理的稿件存在一些問題,就開誠布公地和李悅說過幾次,李悅的表情都很不自然,有些尷尬。每當這時,簡單心裡也會有顧慮:「我這麼直白地指出李悅盡本分時存在的問題,李悅會不會對我有看法啊?即便有看法我也不能再像之前那樣維護與人之間的肉體關係了。既然發現問題就得說出來,得堅持原則,維護教會利益。」這麼實行一段時間,簡單在心裡暗自高興,覺得自己終於不受虛榮臉面的轄制,能實行出真理了。

一次散會後,簡單高興地走在回家的路上,想到這段時間盡本分果效還不錯,再加上她是組裡的老人,對一些問題都能提出自己的看法和領受,幾個姊妹對她的決定也都沒有太多的異議。簡單覺得她們幾個這樣在一起盡本分還挺「和諧」。可就在簡單自鳴得意時,神的審判刑罰突然臨到了。

一天組裡一起靈修時,李悅忽然敞開心對簡單說。

「姊妹,我怎麼感覺你不在時,我們三個一起盡本分還挺好的,你回來反倒有些受轄制……」

簡單心裡一驚:姊妹怎麼對我是這樣的評價呢?一時間簡單感覺臉上火辣辣的,但表面上只好先接受李悅的話。

「李姊妹,要不是你說出來,我還意識不到你們受我轄制呢,但我一下子還不知道自己的問題出在哪裡,過後我再反省反省吧。」

實際上,簡單的心裡在暗暗地講理:是不是因著我提點你盡本分中存在的問題,你對我不滿啊?可她又一想,每天臨到的人、事、物都是神的精心擺佈,不是哪個人跟她過不去,她得從神領受。

簡單雖然這麼安慰著自己,可內心卻翻江倒海般地難受,怎麼也不明白自己錯在哪兒了。簡單想到自己之前因自私卑鄙當老好人給工作帶來虧損,現在她對本分有些負擔了,為了維護教會利益不怕得罪人,難道這樣不對嗎?簡單越想越不解,越想越委屈。

一天,簡單再次發現李悅工作中存在問題時,她不知該怎麼實行了,心想:「說吧,李悅可能會消極;可不說吧,不還是當老好人不維護教會利益嗎?這也是不負責任啊!到底怎麼做才合適呢?」

一時間簡單感到很迷茫,只好來到神面前懇切禱告:「神啊!我本想好好盡本分來彌補自己的過犯,但結果卻讓姊妹消極軟弱,給姊妹造成轄制和傷害。神啊!我該怎麼實行才合適呢?願你帶領我明白你的心意。阿們!」

神是信實的,垂聽了簡單的禱告。

幾天後,負責人和簡單幾個人一起聚會,簡單把她受轄制的情形說完後,負責人直接點出簡單的問題:「咱說的保證都符合真理嗎?咱要是光給別人說經驗、規條,時間長了別人就會受轄制;只有交通真理原則才是高舉神,才能讓人服氣,弟兄姊妹明白真理,有實行原則了,自然就不會受轄制。」

聽負責人這麼一交通,簡單覺得有些扎心,但又感覺這是神藉著負責人的口來告訴她答案。簡單開始反省:平時和姊妹們說問題時,她到底是在傳授自己的經驗教訓還是交通真理原則、高舉神見證神呢?

簡單帶著這個問題向神禱告尋求,看到工作安排中說:「配搭事奉不分正副,幾個人站平等地位,以交通真理達成共識為原則,這需要彼此順服,就是誰說得對、合乎真理就應該順服誰,以順服真理為原則,真理是權柄,誰能交通出真理、看事準確就應該順服誰,無論辦什麼事、盡什麼本分都是以順服真理為原則,絕對不能順服地位權力,更不能受知識、名望轄制。」(摘自《精要選編·神家設立教會生活十項原則的意義與具體說明》)又看到交通講道中說:「『正義感』指啥說的?就是指堅持真理、維護神的作工說的。如果你真明白真理,知道怎麼做合乎真理,怎麼做合乎神話,那你就應該堅持,這是向神忠心的問題,是忠於神的問題,對於神的話、對於真理你都不敢堅持,那就是沒有正義感了。『狂妄自大』是指啥說的呢?是指人遠離神、抵擋神、論斷神、悖逆神所表現出來的撒但性情,人對神的話、對神的作工、對神的要求老不理睬,還自以為是,老堅持自己的看法,堅持自己的觀念,總以為自己啥都明白,這就是狂妄自大、狂妄自是;或者有的人一點兒理智都沒有,誰也不服,已經達到不可理喻的地步,這更是魔鬼撒但。這些敗壞流露、這些表現才是狂妄自大,它與正義感、堅持原則格格不入,是絲毫不相關的事。」(摘自《講道交通(三)·問題解答》)

吃喝神話

 

讀了這些交通,簡單有些明白了,弟兄姊妹之間應該以順服真理為原則,而不是順服地位權勢或順服哪個人。可她與姊妹們交通本分中存在的問題時,雖然是敢說敢點了,但卻沒有把相關真理交通明白,總會以她在組裡盡本分時間長、是老人為資本,和姊妹們論資排輩,作各種決定都是她說了算,也不注重聽取姊妹們的意見,無形中把自己的意思當成了衡量的標準,理所當然地讓姊妹們聽從、順服。姊妹們不明白相關真理和原則,盡本分沒有正確的方向,能不受轄制嗎?

還有,有正義感並不光是發現問題敢於說出來這麼簡單,如果她不在所臨到的問題多尋求真理,臨到事就先發表自己的觀點、看法、經驗,讓別人順服,這就是持守自己的觀念、想像,是狂妄自大的表現,所做所行都是與真理背道而馳的,給弟兄姊妹帶來的就是轄制捆綁,沒有絲毫益處。只有自己先擺對做事的存心,是為實行真理滿足神,學會尋求真理、交通真理高居神見證神,這樣在做什麼事時才會得到聖靈的帶領和維護,看到神的祝福啊。

簡單越想越覺得是自己太狂妄了!這段時間她一直都是按著自己認為對的給姊妹們交通,還讓別人去接受,這在組裡不成了一人獨大,一手遮天了嗎!這不正在走敵基督的道路嗎?想到這兒,簡單感到蒙羞不已,同時又感謝神擺佈這樣的環境,若不是神的審判刑罰,她還認識不到自己所走的錯誤道路,更找不到實行進入的路途,她感到這實在是神的憐憫。

經歷了這次的審判刑罰,簡單盡本分有方向了,再遇到問題時,她就有意識地去找相關原則和姊妹們一起交通、進入,而不是把她的意思強加給別人讓人順服。這樣實行後真的看到了神的祝福、帶領,組裡的姊妹們都感到盡本分更有路途了。簡單看到大家臉上都有了笑容,彼此都很釋放,簡單從心裡感到神作的太好了!

不久,隨著本分的難度提高,簡單的四人組又出現新的問題了。她們整理稿件時,常會遇到一些看不透的問題,有時比較著急,她們在一起商討時,哪個人拿出一個方案,如果三個人發表的意見都一致時,她們也就不等第四個人發言了。簡單覺得多數人觀點一致應該就不會錯,這應該也算是按著原則在盡本分吧。

當時宋揚剛到組裡不久,業務方面不熟悉,平時做什麼事就有些慢。

一段時間下來,簡單發現宋揚還是很慢,揣摩一份稿件佔用時間比她們三個都長,每次都是最後一個發表觀點,她便覺得宋揚素質差,做事效率太低。尤其是當宋揚對本分中的問題提出不同看法時,簡單不像一開始那樣認真聽取了,也不太注重尋求宋揚說得是否有道理,有時候為了節省時間,乾脆就沒給宋揚發表意見的機會,她們仨就拍板定音了。

一天,負責人讓宋揚先去教會處理一些問題,簡單不禁在心裡開始發牢騷:「現在工作這麼忙怎麼還往外調人呀?」但又一想:「反正姊妹在這兒發揮的作用也不大,我們三個人也可以了,省得最後還要等她發言,說不定姊妹走了,工作效率會更高呢!」

第二天宋揚走後,簡單三人一如既往地看稿件,一上午接連看了幾份他們三個的意見都不一致,結果一份稿件也沒有定下來不說,幾個人還都弄得焦頭爛額的。

簡單伏在案前,耷拉著腦袋,看著面前的一摞稿件,一臉愁容。

一想到工作遲遲進展不下去,簡單心裡特別急躁。不禁想到了宋揚,宋揚業務方面是有些欠缺,可宋揚平時注重讀神的話,建立和神的正常關係,遇到一些大家都拿不準的問題時,她能安靜在神面前尋求真理,看問題比較全面、嚴謹,提出的建議也比較中肯。尤其當簡單三個人意見不一致時,宋揚每次都會不急不躁地尋求、揣摩,提出一個比較合適或折中的建議,最終也能得到大家同意,使工作順利進行。簡單想到這兒突然明白了,原來宋揚並不是她認為的一無是處,宋揚身上的長處正是她不具備,也是她該學習的。一時間,自責、虧欠、懊悔湧上簡單的心頭,她突然想到神的話,便打開讀起來:「神從灰塵裡提拔窮乏人,卑者必升為高。我必用我的百般智慧,治理整個宇宙教會,治理好萬國萬民,都在我的裡面,在教會裡都讓你們會順服我。以前不服的,也得服在我的面前,都會彼此順服,彼此包容,彼此生命有聯結,彼此有相愛,都會取長補短,會配搭事奉,這樣,教會必得建造,撒但必無機可乘,我的經營計劃才不致落空。……功用不一樣,身體只有一個,各盡其職,坐在自己位上盡上全力,有一份熱發一份光,追求生命成熟,我就滿足了。」(摘自《話在肉身顯現·第二十一篇說話》)「聖靈不僅在某些神使用的人身上作工,更在教會中作工,說不定在誰身上作,這一段在你身上作,你經歷了,下一段時間在他身上作,你趕緊跟隨,越跟隨現時的亮光,生命越能長大。不管什麼樣的人,只要是聖靈作的,你都跟隨,從你經歷中去實際體驗他的經歷,你又得著更高的東西,這樣實行長進更快,這是成全人的路,是生命長進的一個途徑。被成全的路就是藉著你順服聖靈的作工達到的,你不知神要藉著什麼樣的人來成全你,也不知藉著什麼人、事、物來讓你得著,讓你有看見。如果你能走上這個正軌,說明你被神成全大有希望,你如果走不上這個路,說明你前途黑暗、暗淡無光。」(摘自《話在肉身顯現·真心順服神的人必能被神得著》)

讀完神的話,簡單很受觸動。她才反省到自己對聖靈的作工不認識,光是看到宋揚的短處卻沒看到她身上的長處,不注重留意、順服聖靈在宋揚身上開啟光照的部分,反倒錯誤地認為只要她們三個達成一致,就可以不用顧及、採納宋揚的看法了。其實就算提出的方案她們三個能達成一致,但如果不是聖靈的開啟光照,工作果效也不會好。只有順服弟兄姊妹中間有聖靈作工的人,這樣才合神的心意,在本分上也會有神的祝福和帶領。簡單越想越覺得她太狂妄自大了!此時再細細揣摩這些神的話,她才明白了弟兄姊妹在一起盡本分,各有各的長處,神把大家安排到一起,就是讓各人將自己原有的那一份發揮出來,同心合意、相互補足,這樣本分才能越盡越好!

簡單此時感到無地自容,她才發現自己不明白真理,臨到實際問題就沒有原則,缺少的實在太多了!她不禁來到神面前禱告:「神啊!我太瞎眼愚昧,不認識你的作工,你安排我們在一起盡本分都有你的美意,是為了讓我們互相取長補短,能在盡本分中學會順服神、順服真理。神啊!以後我再也不高看自己、小瞧姊妹了,願你帶領我學會順服別人身上有聖靈作工的部分,使我們能夠有真實的配搭事奉,阿們!」

簡單在家裡期待著宋揚能早一天回來,當她看到宋揚回來的那一刻,百感交集,心裡說不出的激動,同時又感到虧欠,不知該說什麼好。

終於到了晚上快要休息時,簡單約摸著宋揚手裡的工作也忙完了,她深吸一口氣,輕輕地敲開宋揚的臥室門。

「宋姊妹,有些話我想和你說說。」簡單有些侷促。

「快進來。」宋揚很隨和地把簡單拉到屋裡。

簡單坐在椅子上,抬頭看看臉上帶著微笑的宋揚,鼓起勇氣繼續說道。

「和你敞開亮亮我的醜相,你別笑話我啊!」簡單恐怕自己好不容易鼓起的勇氣再沒了,還沒等宋揚反應過來,她便一股腦地說下去。

「這段時間咱們幾個配搭,我光是盯著你看稿子慢,但你身上的長處我卻不會吸取借鑑。你在組裡盡本分時,我沒什麼意識,結果最近你走後,我們幾個盡本分總是碰壁卡殼,這才想到你身上的一些長處,就意識到神把咱們幾個放在一起,就是互相補足,缺一不可啊!都是我太狂妄了……」

「感謝神!我也知道自己盡本分效率低,就怕你們會笑話我。但你這麼一說,我反倒輕鬆了。我也得正確對待自己,咱們每個人身上都有缺欠,也都有長處,和你們一起盡本分,我正好可以吸取你們的長處來補足自己啊!」宋揚很親切地拉著簡單的手,兩人越說越激動……

明白真理釋放自由

 

經歷這次審判刑罰,簡單真切體會到這個環境是神為成全她們進入真理而精心擺佈安排的,神用事實來審判她裡面的不義,同時也使她明白了很多與人相處的實行原則,她在心裡不住地向神獻上感謝和讚美。

之後,簡單再盡本分時,不管哪個姊妹提出異議,她都儘可能認真揣摩、尋求,留意聖靈的作工,不知不覺中靈裡敏銳了許多。尤其是遇到棘手的問題時,藉著大家在一起尋求,說不定誰交通出一些領受認識,大家感覺眼前一亮,一下子就找到解決的辦法了。就這麼實行經歷,簡單發現她們處理問題比以往更準確了,每個人都有了一些長進,隨之工作效率也提高了,手中積壓的稿件很快就整理完了。

簡單深知這是神的審判刑罰達到的果效,是神對她的憐憫和恩待,經歷中她深深地體會到凡事尋求真理,達到按原則辦事的意義太深了!

感謝神的帶領!一切榮耀歸於全能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順服 原則 聖靈
    全站熱搜

    悠 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